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小淨的咖啡廳服務生生活-day13

禮拜一的今天,早上九點多我們就到小淨的社區一路跟拍到他所上班的地方,

沒錯,就是文創的湛盧狂草啦~

看到念欣認真錄影的表情,她正在拍小淨提早到店前休息的樣子。

小淨的上班時間是早上十點,而我們還不到十點,就已經到店前的位子等待開門囉~

小淨是個很認真也很守時的女孩,從來都不遲到的喔!所以她都會早幾分鐘到呢!

 

上穿上圍裙準備上工囉!

小淨的工作主要是外場,不外乎就是整理、擦拭整個環境,包括商品、櫃台、桌椅和各種看得到的東西,

也有幫布置在周圍的盆栽澆水~因為淨綉以前在向陽園是園藝方面的,所以這方她很在行喔!

除了環境的保持乾淨之外,送餐幾乎都是小淨負責的喔!

因為送餐要很清楚餐點的特色和名字,所以有時候都會看到小淨都會利用空檔的時間背誦咖啡的特色喔!

是不是很認真阿~相信她一定可以當一個優秀的服務生的:)

有時候,也會讓小淨練習內場的工作,像是手沖咖啡。

小淨說她的半年的夢想是想把內場的義式機使用方法學好!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出槌,但是這裡的人都很溫柔親切,都會很有耐心教導小淨,

讓他把錯誤的更正,這樣一點一滴把正確的觀念和步驟建立起來,相信小淨一定可以愈來愈好的!

嘻嘻,看我來側拍念欣拍小淨的畫面!你拍她我拍你~~哈哈

阿忘了說,今天天氣也是很好很好啊~太陽大到光線進來都曝光啦嗚嗚><

哈哈這是我啦!唉唷好害羞哦~手持要非常穩!停止呼吸!

小淨中午會休息一個小時,會到附近的庇護商店(光復店)吃昨晚準備的便當~

休息完就要繼續回到工作崗位啦!

之後就會一直工作到七點,騎車回到社區後,才會吃晚餐,

而我們也跟著餓肚子到七點多才跟小淨一起吃飯喔!賺錢真的不簡單啊!

因為是禮拜一的關係,會比較少人,下午就跟小淨聊了一下,

「剛開始的緊張,一直到最後換來的學習,讓我覺得這一塊讓我學習滿多的,手沖咖啡的這一部分。」

跟小淨聊天我覺得很棒的點在於她的想法都很正向很正面,她很積極的想學習她不會的知識和技巧,

但是她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經過很多次的經歷之後,

她知道自己要慢慢來,並且要改掉自己事情一多就會很緊張的個性。

很高興她也可以突破自己對於手沖咖啡的壓力,從一開始會緊張會擔心做錯,但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現在不會這麼緊張,也可以讓自己學習和壓力成為好朋友,逐漸地可以自己完成一整個手沖咖啡的步驟了!

 

而在聊天的過程中,也得知到小淨有三個夢想,第一個是開一間餐飲店!

這是她媽在生前的夢想,而她想為媽媽完成她未完的夢想。

其實在小淨也跟我們說到,在媽媽過世之後的那段日子裡,是她人生中最難熬的時候,

「因為我覺得我可以走過來,別人也可以!」

是黎明教養院裡的每個人給她溫暖,尤其是是小蘭,她是跟她一起住在社區的室友,

小淨說小蘭就像是她的姊姊那樣照顧她,鼓勵她,讓慢慢脫離悲傷重拾快樂。

而很令人欣慰的是,她想為她媽媽完成她的夢想,而她現在從事的就是餐飲業的服務,

很希望她可以慢慢學習,一步一步完成她的夢想,也是媽媽的夢想。

 

第二個夢想是想要考上社工或是當教保員。

「因為以前都是被人家照顧,現在應該是要回饋人家。」

很感動的是小淨她有那顆感恩的心,因為之前邵老師腳受傷,

那段期間是小淨照顧她的,這讓小淨覺得她自己可以照顧別人了!

從以前是被照顧的對象,現在反而可以照顧別人,這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情!

 

而最後一個夢想,是她目前最最最希望的夢想,那就是讀書!

一開始我聽到的時候,覺得十分驚訝,也十分敬佩小淨份積極向上的心!

驚訝是對於我來說,讀書不是夢想,因為父母親可以支撐著我,讓我可以讀書,有學校可以唸。

而小淨因為目前在籌學費,而無法上大學,而她現在22歲。

如果一個人從小到大都是很順利地接受教育的話,

22歲的年紀應該是大學四年級的年紀吧,而她還未曾上過大學。

而其實這點也會讓我去反省是不是把自己擁有的事情看得太理所當然了?

而且有時甚至會不滿足於自己的現況而不知福,這真讓我覺得慚愧!

 

也很希望小淨有一天可以完成她讀書的夢想,

也希望她可以在學習的路上不孤單,相信會有很多天使陪伴著她!

最後讓這一張圖做個結尾,有這麼多天使在小淨身旁,希望小淨可以很堅強的完成夢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