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黎明你好嗎

早上,滿心期待的我們,從嘉義搭乘高鐵往台北。

 

再從台北搭往花蓮的自強號,下午兩點七分,嘿,花蓮我們來了!

走出大門迎接我們的是大雄主任跟瑞惠姊,在車上兩位都相當親切的跟我們聊天,而大雄是我們這十七天會與我們密切接觸的人。

而之後大雄主任載我們去愛蓮作業所,邵姊跟我們大概介紹未來很有可能是拍攝對象的兩個人的個性和狀況,他們是麟輝跟潔雲。

隨後,大雄載我們去黎明向陽園,,這是我們未來九天的住所,也是未來我們拍攝的主要地方之一。

黎明向陽園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他是以綠自然照顧 (green care)為主要核心,而用這個方式來照顧肯納朋友的地方。向陽園裡有分三種主要的照顧方式:分別為農園藝工作,動物養殖和軟陶作業。

了解更多:黎明向陽園

像是我們在園區就有看到有種植藥草和好多蔬果(有龍眼有火龍果還有很多家儀認不得蔬菜....),噢對了,我們在途中有看到另外一個大肯,他是健保,我們看到他拿著一袋的蔬菜要回家,那是園區的大哥給他的,我想他一定很開心!

回歸剛剛的綠自然照顧,我們在園區也有看到蚯蚓區和蛋雞區,養蚯蚓是要把蚯蚓的糞便拿來當肥料,而大肯們要透過照光把一個一個糞便夾出來,這一定是一件需要很大的耐心才能完成的事啊!而這也是讓他們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之一的方式!而我們只看到蛋雞是因為大雄說肉雞都被殺光了嗚嗚,所以我們只看到很多很多的蛋雞,這些被生出的雞蛋,會拿去販賣,而大肯們可以幫忙包裝雞蛋。

 

而我們也看到很多很多的在櫃子上的馬克杯,馬克杯是許多善心人士捐來的,而我們會用馬克杯來做成馬克杯盆栽來販賣。


目前只賣出188個馬克杯盆栽,還有2003個馬克杯等待主人的收購,而這些盆栽都是大肯們幫栽種的,喜歡盆栽的大朋友小朋友可以考慮買買看唷!come on~~

 

在與大雄聊天的過程中,也提到未來在明年計畫蓋黎明喜樂園的事情,而第一期工程是大肯家園,這是專為大肯設計的一個地方,也是透過綠自然照顧的方式,讓大肯自力「耕」生,讓他們可以在這裡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顧之外,也可以視這裡為他們的家園,在這裡有可以居住和長期照顧的環境。

而目前,捐款數目離目標金額還是距離很大,而眼看明年就在籌畫建蓋了,真的替他們有點擔心,希望上帝可以給黎明一道光引導他們可以有足夠的資金來完成建設喜樂園的計畫......

面對這些困難,正因為「黎明」這個名字,帶給人是愛是希望是指引,所以,困難可以讓我們更加堅強,透過每個小齒輪的努力,讓「黎明」的好讓更多人看到,讓困難不會打倒黎明,讓「黎明」溫暖而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