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桃園比亞外部落 - Day5 保持正面能量,不畏且接受任何變化

連續兩天睡到中午,午飯時間,Yudas Miga第一次沒看到我:「真是頭豬。」;Miga第二次又不見我去吃午飯:「我下次直接去叫她起床。」,第三天,也就是今天,我終於聽見7:10的鬧鐘了,原以為這次連早餐都能夠吃到,沒想到又睡著了,但好在有趕上午飯時間之前起床。

吃飽飯後到Yudas Miga家聊天泡茶,Miga家很多東西、設備都是他自己動手做的,全部靠自己來,我們聊了好久好久,從他爸爸年輕的時候到Miga小孩的故事。比較有趣的部分是Miga:「我們部落的人比較害羞,看到不認識的會躲。我以前年輕的時候看到小姐來,直接跑掉;小時候老師點名,叫到我的名字,我從脖子到耳朵都紅了。」聽到這我夥伴的笑聲已經迴盪在整個山谷了,我不敢想像眼前這個健談風趣的阿公以前是個那麼樣害羞的小男孩。

爾後聊到靈異故事,Miga說他不敢自己一個人在家睡覺,全部有電的都打開,別人還笑說:「你家是夜總會哦!」,除了害羞又怕鬼的Miga真是讓我跌破眼鏡、開懷大笑。
Miga放我們在他家的小院子自個兒泡茶,就自己開著小貨車上山餵豬豬們吃飯了,離開前Miga和我們約定週末要帶我們去神木區玩。

整個午後,我和夥伴都在等待一週上山兩次的麵包車,無聊跑到果園找Yagi Amui,結果喊到破喉嚨都沒找著人,接著聽到音樂聲,以為是麵包車來了,馬上衝向聲音來源,結果發現是URM課程的講師在民宿陽臺吹薩克斯風,那裡的視野真好,我們在陽臺拍了好久的空景,打擾完人家,就到教堂休息,最後肚子餓回文健站後,正在準備晚飯的婦女們告訴我們:「麵包車剛走。」

於是一整期待喝到麵包車賣的珍珠奶茶的心情就這樣破滅了,但是!Yuma看我們很難過,要我們打電話請下山買菜的婦女,明雪和另一位阿姨幫我們帶珍珠奶茶、鹽酥雞和薯條上山,聽到有東西可以吃的我們終於重新展開笑顏,決定先吃點晚飯墊墊胃。晚飯時間和一位URM的大哥聊了關於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人才外流的議題,還聊了其他很多等等……
晚飯後到處閒晃,遇到邱長老帶著小百合要開車出去,一問之下是要到對面山頭接為新水源開路的族人。部落的舊水源到了冬天,水量經常不足,於是在半年前決定開始另闢水源。

坐上部落的敞篷車—貨車後,我們開始了夜衝之旅,一路上光害愈來愈少,天空的星星也逐漸清晰起來,沿途經過了人口多比亞外三倍的高義部落,我們繼續往上爬,到了一個我認為幾乎是山頂的地方,星星好多好多,真的可以體會為什麼兒歌是這樣唱:「一閃一閃亮晶晶。」
四位偉大的開路族人走了四個多小時終於到了約定地點上車,一路上得知他們從早上7點就出發,工作到4點開始走回原處。「辛苦了!」「應該的。」

在這裡,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也只能靠自己。
好開心能夠有這麼棒的體驗,原以為白天許多的撲空是水逆搞得鬼,但是在傍晚一切都有了不一樣的結局,希望我們能保持正面的能量,不畏也接受任何變化。

日記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nbT_Zk27Q&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