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EP4 ▌《頭汴坑的千種面貌,精湛工藝與驚豔景觀》

EP4 ▌《頭汴坑的千種面貌,精湛藍染工藝與令人驚豔的自然景觀》


 

今天一早,專案經理雅汶和設計師婕妤

開著車載我們前往位在頭汴坑半山腰的「太平藍染創作工坊」

窗外陰雨綿綿,氤氳霧氣讓整座山增添了幾分詩意的神秘色彩

抵達後沒多久,便傳來國中生們嬉鬧的爽朗笑聲

太平藍的技師、工讀生、正職員工還有水源地基金會的董事長

忙進忙出地替來自彰化大同國中的學生們準備製作藍染手帕的器材

緊接著,董事長的兒子為同學們講解藍染的入門知識以及染製技巧

▌不同的綑綁布料方式,能創造出多采多姿的藍染圖案

 

你知道藍染製品中「藍白相間」的花紋是怎麼來的嗎?事實上,我們只要透過不同的折疊與綑綁方式,再經過橡皮筋、冰棒棍等器具的輔助,浸泡在藍染染劑中,就能夠創造出五花八門的紋理,例如:魚鱗染、雲染、綁染、彈珠染與夾染。根據蹲點特派員的觀察,最受國中生們歡迎的花紋是「雲染」,將染布折成雲朵般的形狀,來回浸潤染液和氧化數次後,便能得到一張恰似藍天白雲拓印其上的精美手帕。

▌群山環繞的頭汴坑,藏有住在陰暗洞穴的蝙蝠

 

頭汴坑不僅孕育精湛藍染工藝人才,同時蘊藏極為可觀的自然景致。溪流淙淙,瀑布湍急,山林蓊鬱,彩蝶漫飛,就算在陰鬱灰沉的下雨天,大自然餽贈此地的秀麗景色,仍難掩其光輝。在等待藍染手帕陰乾的同時,董事長帶我們前往私房景點—蝙蝠洞。

 

有別於一般觀光客造訪的蝙蝠洞登山步道,我們沿著工坊附近人煙罕至、布滿泥濘的小徑,步行至一處深邃黝黑的洞口,霎時,一群張著黑翅的蝙蝠從狹小洞口竄出,飛進樹林中。有幾位國中生見狀,前腳剛踏入洞穴,立馬折返,嘴裡喊著:「我不行了!實在沒辦法」由此可見,儘管蝙蝠在中華文化裡象徵的是「福氣」,但實際見到本尊,還是不禁讓人渾身疙瘩,恐懼莫名。

 

▌願同學們緊繫著未染的澄澈,持續燃燒熱忱、勇往直前

 

回到創作工坊後,同學們領著曬乾的藍染手帕,在創作工坊前合影留念。沸騰的喧鬧聲中,我聽見有男同學在和工坊的阿伯認真地聊政治,聽見女同學們高喊著某某未來想成為韓國練習生,也有同學誠懇地向工作人員道謝,說這些體驗很值得、很珍貴。工作人員則說,希望你們能永遠記得手作帶來的感動與記憶。

 

我則在心中默默地期盼,這群同學們都能緊繫著此刻未染的澄澈,持續燃燒熱忱,朝著未來勇往直前。

 

實際上山過後,才發現半山腰的創作工坊還有許多故事等待我們挖掘、傳遞。因此,希望大家能繼續追蹤關注2023「蹲點·台灣 」《水中綻藍》的臉書、蹲點日誌、IG以及YT!

 

未來會持續帶給大家更多的故事、感動、知識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