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EP13 ▌《歷經酸鹼,曝曬後綻放的藍染》

EP13 ▌《歷經酸鹼,曝曬後綻放的藍染


 

今天一早,蹲點特派員一樣跋山涉水

前往神秘景點拍攝影片特別企劃

光是拍完這個景點,就已消耗掉我們大半體力

血被蚊子吸好吸滿,腿也被爬坡凌遲折磨

 

結束早上的行程後,我們赫然發現一件事

我們的蹲點只剩下四天了,時間到底都怎麼過的?

不說別的,眼下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光陰

 

 ▌經歷酸,也歷經鹼的藍染染布

 

抵達工坊後,我們又看見兩位工讀,一樣為著即將來臨的染物祭忙進忙出。麗貞姨也一如往常,開著收音機聽台語廣播,全神貫注地織著布。緊接著我們馬上接到了一個重要的任務,將昨天完工的藍染染布進行酸鹼中和的程序,避免造成客人皮膚的不適。

 

等等,你問為什麼要酸鹼中和?

 

那是因為,藍染的染劑本身是鹼性的。至於為什麼需要額外添加鹼劑,在這邊小編先賣個關子,藍染小學堂將會為大家揭密喔!

 

總之,我們需要先將染布浸泡醋酸,接著再將之洗淨。這還沒完,我們還需要再全數皂洗一輪,水洗兩回合,確保沒有任何酸鹼物質殘留,整個流程才算是大功告成。

 

  ▌艷陽高照下,隨風搖曳的染布

 

最後,我們將各式剪裁、圖紋和深淺不一的染布擰乾、分類,晾曬在衣架上。儘管我和蕭邦並沒有參與前端發想、設計、打稿的階段,但看著自己親手染製的布在金黃陽光下搖曳,那一瞬間,成就感帶來的喜悅盈滿心頭。兩位工讀在看見所有成品,全數被晾在外頭的繩線上時,略帶哭腔地說:「終於呀!八十件作品終於完成了!」

 

其實坦白說,看著工讀、正職和設計師們無條件徹夜加班,時常撐著惺忪睡眼隔天還是準時八九點到辦公室或工坊,我想去深究是出於義務還是熱情已不是重點,這份純粹的職人精神,才是令我和蕭邦備感震懾的。

 

只願所有人付諸的辛勞,都能迎來最絢爛的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