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EP16 ▌《最後一次上山,好好道別》

 

EP16 ▌《最後一次上山,好好道別》


 

蹲點一晃眼,時間就過去了。今天我們騎車上山,因為明白這是最後一次,所以心情有些不捨。看著學員們認真學習藍染工藝,我們備感欣慰。看著技師們無怨無悔地搓揉、浸泡、晾曬手中的那匹布,面對成堆的訂單和催趕,他們仍然樂觀,仍然向彼此開著玩笑,我想這就是為何山上帶給我們這麼大的力量的原因吧。

 

不只是遠離了都市塵囂,更在於山上的人面對生活日復一日的勞動,他們總能夠在其中找到獨特的趣味,轉化其中的煩悶與壓力。回想這幾天太平向我們展示的,不僅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絢麗多變,更多的是人情的親密與可貴。讓我們看見了,堅定的信念和恆常的喜樂,能夠帶一個人走多遠。

 

在人潮退去後,我們留下來和技師們合影。有人說要換洋裝,有人說要穿上西裝,有人說要修圖瘦身,這樣比較上相。在一片祥和歡樂的氛圍下,預示著緊接著到來的別離。我們看著手機鏡頭頻頻閃爍的燈光,在倒數。然而世間上所有的離別就算都有讀秒,還是叫人措手不及。因為每次在快門闔下的瞬間,沒有人是準備好的。

 

我們只能夠在往後的日子裡,回望那一幀幀的影像,感受那些感受,留存的餘溫。

 

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懂得珍惜,才會更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