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EP17 ▌《再見》

EP17 ▌《再見》


蹲點來到最後一天,回望過去的兩個多禮拜,實在是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一趟把所有教科書和文件寫的東西,全數具象化的過程。這段時光裡,我們看見職人工藝精神的毅力,是每天早上九點準時上班,晚上可以為了趕出染物祭的展品一路奮戰到凌晨兩三點,隔天繼續準時上班。那樣子從不會被壓力澆滅的熱情,實在是令人動容、振奮。

 

如今我們擁有更方便、快速的化學染料,但這世界上仍有一群人,堅持以環保、手作的藍染工藝形式,作出一件又一件的作品。這是我們在太平藍看到最美的景色。過去,對這些文化保存的認知只停留在口號的我們,透過實際參訪,甚至是自己親身體驗,我們才明白這其中的辛勞與苦澀,也才更加了解願意投身這些事物的人,該懷抱著多麼大的熱情,才能夠走到今天,才能夠擁有現在的成就。

 

我們要離開了,但不代表與這裡的緣分走到盡頭。待在這裡的日子,每天感受到的衝擊與感動,會永遠銘刻在心中。那些在山下與山上往返的時光裡,沿途的風景、言語甚至是空氣中的濕度,都會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份。原來,這世界還有這樣一個地方,有這樣一群人,每天堅持作這樣的事情,這是多麼難能可貴,多麼叫人難忘。

 

看著婕妤和雅汶寫給我和蕭邦的卡片,十七天的日子頓時串連在一起,像是復古老派的幻燈片,一幕閃過一幕,第一次製作藍染染布,第一次和陌生人聊這麼久,第一次參與展物製作,第一次看見何謂「手工工藝」,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都收合在這兩張卡片裡。

 

願未來的某日,我們還能重返此地,重溫此時此刻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