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EP4: 織布「知」道

 

颱風來襲,一陣一陣的強陣雨,幸好出門時趁著空檔能躲過風雨,路途中相比前幾天可以明顯看出路上多了些落石和積水,原本清澈碧藍的士林大壩也因為土石沖刷變的混濁湍急。

 

一開始選擇野桐工坊主要是因為好奇泰雅族織布文化,而今天在工坊夥伴的協助下終於開始了學習織布!使用的是小型的桌上型織帶機,很難想像小小片的木結構加上三卷棉線就能編織出這麼美麗的成果,從一開始選擇線材就遇到問題,每一捆的粗細程度要相當,過細的線要更多時間才能織出相同寬度,圖案也較不明顯。

兩人和經線奮鬥一個早上的成果

實際學習後才發現手上寬度三公分的小織帶就需要七十二條織線,對照織紋空白格按照顏色一上一下理經線的過程也非常考驗專注力,一不留神錯了一步就要原點重新開始。新手上路從一開始打活結就遇到不少困難,線不斷的糾纏等等,對於眼力和耐心都是一種訓練,一整天下來肩頸因為同一個姿勢變得僵硬,眼睛看密密麻麻的織線也開始疲勞,手指來回摩擦棉線開始發紅,但想學習的心和新鮮感繞我們還是停不下手上的工作。

 

 野桐工坊藝生-敬淳 教學如何編織織帶

 

反覆的重複一樣的動作到呈現彩虹般紋路,覺得很有成就感,開始編織來回穿梭緯線和拉緊織帶的步驟,看到花紋漸漸清晰,每一次的來回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我現在真的在織布耶!

一個下午還完成不了一條小小的作品,很難想像尤瑪老師一件精美的族服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材料才有辦法復刻原始。

 

忘記了有多久沒有放下手機,好好靜下來專注於當下,好久沒有這種放鬆的感覺,織布就是有這種魔力,讓人忘記時間流逝和外界紛擾,忘記了外頭颱風天的風雨,彷彿回到傳統的過去年代,因為文化的傳承才讓我們得以感受手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