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苗栗野桐工坊

組員小檔案

陳心茹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護理系
中泰混血(中壢&臺東泰源),對於自己有一半臺東血統感到自豪,不,我不是原住民,但想透過這次蹲點機會認識泰雅族,現已自備小麥健康膚色,喜歡旅遊並嘗試、嚐試新事物。
詹雅晴
中興大學 農藝系
來自文化多元的中壢。嚮往美食與自給自足的農村生活,享受旅行的自由無拘也喜歡嘗試新事物,但一回到家就不想出門,是個充滿矛盾與自我糾結的女子。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 陳心茹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護理系) 、 詹雅晴 (國立中興大學 農藝系)

 

本片受尤瑪·達陸老師的作品啟發,記錄作品的製作過程和創作理念;也藉由參與祖靈祭訪問家族耆老,深入了解400 年來大安流域泰雅族受外界勢力介入影響造成的文化改變。

 

織布和祖靈祭的文化皆為復振後恢復的傳統,藉由這兩個主軸雙線進行,用不同面向交織出原住民是如何一步步付出多重努力以重新找回自己的文化和發語權,同時因應時代進步,

記錄如何保留傳統文化的並加以改良以符合新世代,達到新舊並融,持續傳承自身文化。讓更多人了解部落之美。

 

導演兩人也全程參與展品的製作過程,希望傳達過程中獲得的感動和體悟,為尋找文化而努力的人們發聲;也帶觀眾用不同角度認識歷史,透過理解更能達到互相尊重、欣賞共榮的目標。

影片簡介:

台南為了慶祝熱蘭遮城建城 400 年邀請藝術家共同慶祝,致力於復振泰雅族文化的野桐工坊也在邀請名單...

 

外來勢力所謂的「開發」,對於幾千萬年前早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原住民來說是生存空間和資源的被掠奪,他們能夠慶祝嗎?

外族遠渡重洋的篳路藍縷,是原住民顛沛流離的開始...

 

尤瑪老師的展品「逆寫歷史」因此誕生,用山和海勾勒出船的形象,用原住民的角度述說歷史,帶觀眾認識教科書上的沒說的真相;用茅和老藤象徵原住民花費很長的時間和努力尋回自身文化,並因應時代的進步,保留傳統文化意義並加以改良,達到新舊並融,插破文字歷史框架。

 

作品本身是由多元背景(閩、客、原、漢)的合作下共同完成,傳達透過彼此了解和欣賞達到多元文化共榮的美好。
 

創作理念:

   在社區蹲點的17天,我們沒有一天停止觀察。部落優美的環境、熱情的人情味,以及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這些都成為了我們與地方所產生的連結,雖然我們與社區的蹲點故事暫時告一段落了,但體驗的美好在於當下的感受及事後的感想。也許歷史的洪流在未來不知道會將我們推向何處,但寫下這篇社區地方誌,除了以文字的方式留下當初的感動及感受外,更多屬於我們、屬於社區的故事正未完待續的持續進行中...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BeTa蹲.野桐 」主要服務成果

  1.  協助工坊苧麻永續循環系統

  2. 協助工坊新展品製作並記錄過程

  3. 協助剪輯工坊活動影片

  4. 參與田調並協助紀錄及剪輯影片

  5. 社群宣傳與社區地方誌製作

  6. 全程參與及記錄祖靈祭

  7. 文健站衛教課程​

蹲點心得

詹雅晴
「 文化多元-展現出屬於台灣的模樣   回望整個求學階段及日常生活中,...
陳心茹
「  當初選擇到野桐工坊蹲點有很大部分是想了解泰雅族文化,...

在地故事

詹雅晴
「 「你們的篳路藍縷,是我們顛沛流離的開始」-莫那能    ...
陳心茹
「  在野桐工坊的17天,每天都有新體驗,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也漸漸發現,...

蹲點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