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第一關的戰利品——西瓜?!

?!第一關的戰利品——西瓜?!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目的在於經濟弱勢的學童能夠得到課業輔助及學習照顧服務,因此班級的人口組成有一個最大的共通點——經濟弱勢。協會希望透過課業輔導、人文素養、品格教育、體驗教育,讓孩子有一雙強健的翅膀,突破逆境而有翻身的機會。

🍉然而,第一堂到據點之後,我們收到的禮物是小一的小朋友用別人送他的亮粉筆所畫出的三個西瓜。那個孩子叫「阿峰」,不知道她的家庭背景為何,聽他的口氣不像一年級的小孩。大、中、小三個西瓜,阿峰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呢?在課輔班裡面,不僅只有低年級的學生,而是橫跨小學至國中的高混齡班級,也許,這些大西瓜們,都必須要照顧這些愛胡鬧的中、小西瓜們,以及成為第一個扛起家中負擔的一分子,只有大西瓜們知道,他們肩上所扛起的,非僅只兩三斤如此的負荷,而是未來漫漫的長夜。

🍉盡頭拉遠於整個內門區,亦為老、中、少,三個世代撐起的家園。老一輩用「辦桌」、「婚喪喜慶」立「總鋪師之鄉」的名譽於內門,然而,偏鄉的發展、少子化的浪潮,那些廚具自此放在陰暗的廚房角落;連最有名的「宋江陣」也差點湊不出該有的36人的陣列。

🍉小西瓜們,在困境的沙地上奮力地抓緊自己能夠扭轉劣勢的機會。而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提供了一個肥沃的土地,期許他們長成自己希望的樣子。同時,一個富饒宋江陣文化的地區及致力於社區發展的人們又是如何再次築起孕育他們世代的土地呢?  我想,當我們收起阿峰給我們的西瓜時,他默默地提醒著我們:「每個大小不同的西瓜,都含有自己的養分,而這些養分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