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05】整裝出發!

日期:2023.08.11
氣溫:29度
天氣:午後大雷雨☔️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麵麵香趣」

我們今天早上在做麵包,為了明天在建國花市擺攤的時候可以賣,而這也是我們人生中第一次做麵包,從一開始手足無措地拿著黏手的麵糰,到後面能夠知道在什麼時候手要沾麵粉,才不至於把麵糰黏在手上或揉破。我們秤麵糰的公克數,再慢慢地把一個一個麵糰整形,對折再對折,最多四、五次就好,揉太多次口感就不好了,還不能因為怕黏手加太多麵粉,同樣口感也會不好,接著蓋上容器隔絕空氣,防止麵糰表面乾掉,桿麵糰,再繼續重複。看似簡單的程序,卻需要非常多技巧才能夠輕鬆快速地完成,還要持續練習,讓自己精熟才能提升效率。做麵包是一個很細緻的工作,由一道道精密的步驟組合而成,和生活中的每件事一樣,不管是初次嘗試還是例行公事,都需要用心和細心地執行,做完之後欣賞它,或是品嚐成果,才能體會生活的意義,才像是個活著的人。
 

 

 


🪵「劈力」人!我的超人!

我們用窯烤麵包,老師叫我(苡晴)劈柴,我覺得我做不到,但還是硬著頭皮下去做。左手先用斧頭對準木頭的紋理,讓木頭站穩,右手拿著5公斤的鎚子敲,一開始手還夠力,但後來敲的每一下都覺得手會鬆開、鎚子會掉到地上,可是沒有,雖然手開始晃,但還是拼命一鎚一鎚地敲,後來發現都已經快沒力了,木頭還是毫無動靜,所以我停下來開始觀察木頭,發現中間有一個圓形的紋路,讓我沒辦法順著木頭直直的紋理砍下來,於是我嘗試越過那一個圓形紋路,木頭就被劈開了!經過短暫的觀察不僅解決了問題,也讓我有時間休息,第一次和大自然學設計,讓我非常有成就感,也期許自己更能夠有意識的觀察每一件事物和周遭的環境!


🪴準備「心理香」

下午整理了一些隔天要帶去花市販賣的香草盆栽,細心擦拭盆栽外圍的泥沙,修剪掉枯枝敗葉,一盆盆的整理好裝籃。整理這些花花草草是很優雅浪漫的事情,每天細心照料澆水,將植物打理漂亮,是多少人退休後夢想的生活?期待明日花市的客人能感受到這樣的細緻,得到療癒的能量。

整理花草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亞曼老師要我(家馨)拿一籃矮的盆栽上車,我卻沒聽清而弄錯了,這反映了在過去生活中我很常囫圇吞棗的接收資訊,卻沒有細心聽聞,也沒有適時提出疑問,這件事提醒我了在生活、行事中不要急於完成某件事,而是要慢下來、細心觀察、體會、思考與理解,才能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