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15】哈囉!小雞!

日期:2023.08.21
氣溫:32度
天氣:晚間小雨🌦️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小雞破蛋

今天早上去餵雞的時候,聽到小雞的聲音,發現有一隻黑色小雞出生了!不到手掌的大小非常可愛,為牠取名為珍妮佛羅培茲。中午再去看時,又看到一顆蛋殼有裂縫,新的小雞看起來準備好要破蛋了。晚上去餵雞時,發現牠出生了!羽毛還濕濕的,為牠取名為雪莉。
這15天以來,我們每天都嘗試移開母雞收集不能孵的蛋(土雞蛋色跟藍綠色的蛋無法孵出小雞),母雞總是用兇狠的眼神、豎起的雞毛,和啄人的威嚇動作警告我們別碰她的蛋!而這樣的護蛋行為也讓撿不到雞蛋的我們非常頭痛。
直到今日看見小雞接二連三的破蛋出生,才意識到母雞捍衛自己肚子下一顆顆有著血絲的蛋,可以二十一天吃少喝少,幾乎不離窩的抱卵是多麼厲害的事情。母性的光輝和小雞的生命力著實讓人有些動容。


🍃「野蔓」園

亞曼老師說農場會取名為「野蔓園」是因為藤蔓的生命力很強大,希望可以將這樣樸門和永續的精神一直保留在這塊土地上,再加上「亞曼」的諧音,因此得其名。
而野蔓園這塊土地上也確實生長著很多野蔓,今天的例行除草工作就是割掉它們,因為藤蔓生長在路上很容易絆倒,再加上會纏繞周邊的東西和植物,所以藤蔓割除,讓行走更安全,也不讓它影響到其他植物。割除後要揉一揉放到樹上曬乾,手會感覺黏黏的不是很舒適。我們很明確的感受到野蔓的生命力,因為小小的一塊區域,兩人除了一個多小時,比鬼針草還難纏多了QQ

 


🍽️豐盛的午餐

今天午餐非常豐盛,有豇豆炒茄子、涼拌竹筍、火龍果花炒秋葵、醃韭菜,可能大家會覺得才四道菜,而且沒有肉,哪有很豐富,但我們平常一餐有時候才吃兩種食材,總共兩道菜而已,所以今天對我們來說特別豐盛!我們來到野蔓園的改變之一就是對烹飪產生了一些興趣,未來離開農場後,希望我們也可以各自精進廚藝,有能力料理出多道健康豐富的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