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16】最後的午餐

日期:2023.08.22
氣溫:29度
天氣:午後雷雨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豆腐乳製作初體驗

今天原本有客人要來做香椿醬,結果他牙齒痛所以改成明日,真的好可惜!因為我們很喜歡香椿醬,結果沒辦法做了,只好回去上網查該如何製作,之後再試試看!雖然沒有製作香椿醬,但有製作苡晴最愛的豆腐乳!首先將鹽豆腐塊放入電鍋蒸,讓豆腐不會那麼鹹,蒸後將豆腐塊拿到太陽底下曝曬,之後就可以將鹽豆腐塊整齊排列在玻璃罐裡,加入一些黃豆粕,五湯匙的紅糖,米酒淹過豆腐,等待三個月就可以吃了!我們在瓶蓋上簽了自己的名字,希望我們做的豆腐乳可以留給未來拜訪野蔓園的人享用,即將離開野蔓園的我們也將回家自己親手製作!


意外的訪客

後來今天中午來了另一組客人,他們是老師之前的學生和學生的家人,是外國混血人!我們煮午餐招待他們,有火龍果花炒杏鮑菇、皮蛋豆腐、涼拌竹筍、醃小黃瓜、醃韭菜鷹嘴豆泥和墨西哥辣椒優格醬配麵包、仙桃冰淇淋,比昨天還要豐盛!看到外國人來到農場,就好像是我們去國外的農村吃飯,被招待的都是最道地的菜餚!他們幾乎把所有菜吃光,一邊討論自己在餐桌上最喜歡的菜色,讓準備食物的人非常有成就感,同時驕傲自己家鄉料理可以這麼深得人心,他們也和老師分享在他們國家所種的作物和品種,整個空間充滿熱情和喜愛食物的心,語言的界線似乎已經被擦得無影無蹤。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嗎?

今天是我們最後一天待在農場,例行的工作已經熟練,澆水速度變快,餵雞也不再那麼害怕,我們在最後一次做這些事時刻意放慢,就好像回到第一天的時候一樣,回到初心,練習慢慢生活,感受植物,感受動物,感受我們生長在這個土地上,一切的所有。
離開了,是一個開始,這16天改變了一些我們在制度下僵化的想法,開始練習自己去尋找,而尋找什麼全憑我們的自由意志。老師曾經說過:「來野蔓園不一定會變好。」雖然現在還看不出來有沒有變好、會不會變好,但卻在我們心中扎扎實實地種下了一顆種子,它慢慢發芽,慢慢茁壯,不曉得在未來會變成一朵小花還是一棵大樹,我們都非常期待它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