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13】萱小妹!

日期:2023.08.19
氣溫:30度
天氣:晚間陣雨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教學相長

今天認識了野蔓園的志工妹妹萱萱,她每個月來一次,來了十次左右,稱得上我們在野蔓園的「學姊」。萱萱的奶奶家也有種菜養雞,培養了她對農業的興趣,也因此來擔任野蔓園的志工。從聊天當中發現她是一個樂於嘗試、充滿好奇心的國中女生,不同於我們國中坐在補習班裡上課,萱萱將她的週末留給野蔓園,只為了學習更多不同的技能。我覺得這很不簡單,在升國三面對會考之際,還能撥出時間實踐自己喜歡的事,是值得欣賞和鼓勵的事情,也是我需要向她學習的精神。


🌳用「心」照顧植物

今天早上我們在整理亞曼老師從花市買回來的植物,把兩株差不多高度的植物放在一個盆栽裡面,再加入混有石灰和稻穀殼的土,讓它重新變成一個完整的盆栽,過程中要和它對話,跟它說:「你要努力長大!」老師說,整理盆栽不僅是份內工作,更是和植物產生連結的開始,好好照顧它,讓它長得漂亮,這樣下禮拜拿去花市賣時,客人也會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除了草,還是草

除草已經變成我們的例行工作了,簡直除到懷疑人生,衣服上都是大花咸豐草,手上都是被植物刺刀的傷痕,背上都是頂著太陽流的大汗。但是為了要有空間種植新植物,我們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拔,這也是回饋野蔓園和自然的一種方式,希望騰出的土壤可以讓新種植的作物有足夠的養分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