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阿禮部落 - 冒險日誌Day19-最後一次上山

蹲點期間最後一次上山的任務就是──整理石板家屋!

 

趁今天著手補拍了許多景,也重新複習了割草機的使用SOP。

小包哥亦透過這次向我們講解更多細節,雖然我們在實際運用上仍沒有那麼專業,但至少前置作業和操作姿勢應該能有70分了吧。

 

家屋的清理工作不僅包括掃除落下的木屑及灰塵,還要為石板打蠟,為木製家具擦上樟腦油,

而傳統領袖家屋外面特有的廣場也是整理的一環,過程中甚至還發現了龜殼花蛻下的蛇皮。

在三人作業之下,很快就完成了家屋的清潔。小包哥帶我們前往上週整理的那片平台,為這塊地做最後的收尾工作;

然而,烏雲終於承受不住,雨水開始朝山區襲來。

來不及完成的平台也成了我們這次蹲點的一個小遺憾,但同時也期待下次來訪時,能看到這塊曾被我們整理過的地,變成怎樣的繁盛景象。

 

「要下山了。」
我們淋著小雨,走向阿禮與外面分界的那道紅門,進行最後一次的開關鎖。

雨聲伴隨整段下山路,像山林在同我們道別。

在台24線的尾端,我們在口述與影像中感受過去的阿禮,看到現在的困境與突破,想像未來的模樣……

沉醉其中,不知不覺成為了其中的一員,被部落的故事吸引,期許重現昔日部落盛景;被這方山林包容接納,逐漸了解所謂「山的聲音」究竟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