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林子社區 - 林崇立

 

咱仔社區

從林子回來台北已經快兩個月了

每天面對的還是那繁忙的課業和喧囂的都市

車水馬龍的現象早已習以為常 

忙碌的生活為的是配合這城市的腳步和社會的競爭

有時不禁覺得備感壓力 

便會想起那段在林子社區那塊與世無爭的土地和人們

在寫這篇心得的同時

也將自己的思緒回到那天離開這裡前往那平靜淳樸的鄉村

 

懷念那社區黃老師和小朋友們共同彩繪的圖案

懷念那走進田中央想要捕捉白鷺鷥的身影

懷念那社區教學時小朋友們對於攝影機的好奇心

懷念的是下午時刻大家在老人會那裡說著當年往事

我想我懷念的是那林子社區那簡單的美好…

 

  

 

  火車一路從北部的城市叢林緩緩駛過,北部高聳的建築物景象也逐漸變成散村的農村景觀,到達斗六車站時已經是下午時刻了,黃老師早就到了在迎接我們,下車時的打扮讓我印象深刻,他穿著一件圍裙和雨鞋,以及那滿臉的雜草屑,黃老師跟我們說他剛除草到一半就開車趕來接我們,我想這也算是這趟旅程特別的開始吧;黃老師一開始沒有直接回到林子社區,反而是前往雲林縣政府,去向縣長和各處長反映其林子社區的問題,看到黃老師不停的奔走各部門去拜訪爭取林子社區的權益,更加使我好奇林子社區是一個怎樣的社區,以及黃老師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性質。拜訪完縣政府後已經天黑了,開著車一路往南前往斗六,通過一個平交道後,就是林子社區的範圍了,一路上只見得路燈微弱的照著路邊一隅,前後左右都沒有來車,雖然是晚上,但遠方仍然可以看到夜車駛過平交道所移動的格子狀光線,下車後便感覺這裡沒有那早上在台北的熱鬧,有的是蛙叫蟬鳴、徐徐夏風所構成的交響樂,在這裡短短十五天的時間,卻要拍出長達十分鐘的故事,我想這具有相當的挑戰性,但內心的期待告訴我想早點認識這塊土地的一切。

  林子社區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本庄、國宅、連芳和藝術世家,本庄是林子社區的發源地,以媽祖廟為當地的中心信仰,說到這邊,就要提到一戶特別的人家,就是黃林言喜大姊和她們家的百年三合院,她們家是斗南鎮林子里一號,也就代表著最早是以她們家為中心在擴散出去的。這棟三合院其實是黃大姊丈夫的爺爺所蓋的,不論是飛簷的圖案、磚瓦的建築和屋內格局的設計,都是中國傳統閩南建築三合院的形式,而黃大姊早年有住過台北一段時間,五光十色的生活不是她想要的,所以就索性回到這個窮鄉僻壤的地方,守護著這塊先人留下來的古蹟。

 

  黃大姊還跟我們分享了一段小故事,黃大姊的公公在光復初期是林子這裡的鄉長,每次要繳稅時,總是一堆民眾繳不出稅來被抓去警局,然後在由鄉長保回,所以每當要看到催繳稅的人來時,三合院這裡便會放一段音樂讓全鄉的人都知道,讓大家可以跑去躲起來,黃大姊在講時,彷彿就好像回到了那個時代,那時沒有什麼物慾,人們能夠擁有簡單的生活、三餐溫飽已經是很美好的幸福了。我想黃大姊就是想要和這塊土地生活著,過著純樸但內心卻很充實的生活吧!曾經問過她有考慮將三合院列為國家的古蹟嗎?這樣可以受到政府的完善保護,她想了沒想,就搖了搖頭說這樣就沒有那種人氣的存在啦,房子本來就是要拿來住和使用的,如果只是列為沉甸甸的歷史古蹟的話,那一點意義都沒有。黃大姊這一番話,讓我覺得有時候不能以自身認為的角度去衡量,而是必須要聆聽著實際生活在這塊土地人們的心聲。

  當地人們大部分以務農為主,在這個社區內很少見到年輕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年輕人都到都市去工作了,留下來的人們大部分都是自耕農,看天吃飯的辛苦是我們不能體會的,有好幾次訪問正在忙著農活的居民們,他們除了很好奇我們在紀錄什麼外,還常常很害羞的說這個沒有什麼好拍的而婉拒鏡頭,他們說現在是第二期的播種期間,大概要等到過年前才能收割,一年二穫,有時候雨水太多太少都會影響收成,不論是在寒冷的冬天早晨、或是烈日曝曬的夏日中午,都必須要下田去工作,他們一點一滴的汗水滋潤了秧苗的生長,也就是我們每天認為理所當然的白米飯,從開始播種到收割,農夫所付出的遠遠是超過想像。在這片土地,同樣面臨了年輕人口外流、農業轉型這些問題,但這些土地都是祖先留下來的,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他們會持續的耕作這塊土地,這裡是從小到老他們所生長的地方,更是一輩子的回憶,其實豪宅洋房、富裕生活等都是很多人一輩子所追求的,但是我覺得他們想要的,就只是安穩的生活,三餐溫飽和家庭快樂就好了,錢和土地都是想要留給子孫,自己只希望能夠安安穩穩的過就好了,對於物慾並不講究,現在的我很難去體會這樣的心境,但如果能夠勤奮快樂的過每一天,回到家就是跟家人相處的時光,那也是種幸福吧。

  小天使班是黃老師和幾位社區發展協會的成員所成立的,是希望一些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的家庭小朋友們能夠有一個地方能夠學習電腦、繪畫和課後輔導的安親班,在晚上的活動中心,常常可以看到小朋友在門還沒開時就來等待著要進去打電腦了。成立這個小天使班,是希望這些孩子們能夠多學習一點,不要因為城鄉的落差,而減少了與一般都市小孩公平競爭的機會。黃老師還特別利用這次駐點的機會,安排了一個攝影拍照的課程,讓我們去教學。到了教學當天晚上,我們還是不免緊張的想說會有人來嗎,還是乾脆沒人我們早點結束好了?結果大概來了十幾個小朋友吧,讓我覺得很感動,雖然後來知道,他們是因為早點教學結束可以玩電腦所以才來上課的,但是秉持著大學生服務的精神,還是認真的一一講解課程,小朋友們雖然感覺似懂非懂的樣子,但是也對這些器材充滿了好奇,紛紛想要去操作看看攝影機、耳機和麥可風的器材,甚至扮演起了導演、演員、攝影師等角色。看到他們玩的很開心,我們卻很緊張,因為器材動輒都上萬塊,忍受不住一堆人的同時使用,所以每次他們在操作設備時總是小心翼翼的跟他們說小心點。

 

  在短短的幾次教學認識了不少小朋友們,發覺他們平常都很喜歡打電腦和看電視,跟我們小時候好像都差不多,不過可能是因為常曬太陽的關係,普遍他們的膚色都比較黑一點,不過還是像一般小孩一樣的調皮,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叫傑輝,他們家養了一隻好大隻的拉布拉多犬,他叫多多,不過好像營養過剩的關係,遠看有點像迷你豬…傑輝常常在午後去黃老師家找我們去打球,是個陽光運動男孩,直到現在我們有時會用及時通互相連絡,希望過些陣子有放假時能再去找他打球和去看看小天使班的大家!

  這次半個月的駐點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很感謝的是黃老師一家人的幫助和照顧,還有林子社區的爺爺奶奶們,總是在下午老人會坐著喝茶聊天,雖然我們去到那邊常常因為聽不懂而搭不上話,但是大家還是人很好的請我們喝茶吃餅乾,到了要吃飯時刻,會請我們去他們家吃飯聊天,我想這是我從出生以來沒有過的經驗,以往只是在電視上看過類似的情節,沒想到今天親自體驗到好客是怎樣的情形,大家晚上都是到處去串門子,看個電視、喝點小酒和吃個零嘴一個晚上就過了,晚上的林子很涼,夏風經過了田間使綠色的稻隨之搖曳著,那夙夙的聲音吹的讓人心曠神怡,常常看到大家拿著幾張凳子,就在家門前坐了起來,享受著晚風,談天說地聊著。晚上由於沒什麼光害,可以看到不少星星,聽著蟲鳴鳥叫著,比起城市的燈紅酒綠的生活,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的景觀;回到了都市後,覺得每天都在汲汲營營的過生活,忙著打工、上課、唸書等一堆事情,什麼時候才能體會到真正內心的平靜生活呢?我想在林子社區的這十幾天中,找到了一些自己的答案,也許現在的我想著是如何有好前途,將來能夠賺大錢、過著富裕的生活,但是這些東西好像在死後也變的沒意義了,唯有真正內心的滿足和快樂,才是人生所追求的吧!

作者小檔案

林崇立
政治大學

大家好,我是就讀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的林崇立

桃園人,平常喜歡運動和旅行

這是第一次的紀錄片作品,也是第一次參加這個計畫

很高興認識這次活動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