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澎湖縣新住民服務中心 - 郭鎮偉

  出發前一天晚上,本身說不上興奮的心情,但仍舊帶有一絲絲的雀躍,也睡沒幾小時,整個腦袋滿滿都是去到澎湖蹲點的構想和計畫,模擬著自己坐上小飛機、起飛、逐漸消失的地面…在上飛機前,準備帶著大包小包的感覺,像是自己是要去出國處理大事業一樣,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給我這次的機會,那種感覺真的很令人熱血沸騰,但心中秉持著半個月完成任務的精神,在內心打算的仍舊是未知數。

  我們提前去到澎湖,打算先去繞繞熟悉一下四周,畢竟我也是第一次到這地方。第一天晚上問題就產生了,我們原定要住在我的夥伴竣翔他阿公家,不過第一天到處走走直到傍晚回來,滿頭大汗的我們,卻在為冷氣無法正常運作而煩惱著,在沒有辦法的辦法下,我們傳了救援簡訊並且在屋外餵蚊子直到隔天早晨!老實說在當下,我們很怕接下來的15天都必須這樣過下去,不過在基金會的拔刀相助下,讓我們不須14天都身處澎湖火爐般的夜晚。

  我的印象中,澎湖小小的,但來這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先拜訪了當地駐點負責人,智裕哥,他是我們這次駐點的所在地「澎湖新住民服務中心」的督導,在這半個月中,新住民服務中心是一個方向的起點,我們從一開始服務中心跟社會局所辦的「異國美饌」以及一系列活動,我會覺得這個新住民動向的匯集點,從這一個點開始,我們可以去觀察、去切入、去研究,於是我們經由中心的建議,我們自己討論要拍攝的方向,「要她們主動靠近,不如我們親自動身去了解她們的生活。」

  「多一分努力,就多一分收穫。」感覺我們的積極主動是正確的,在澎湖這15天,我們倆幾乎沒有一天是閒著,從新住民服務中心作為出發起點,沿途不管是當地來中心的新住民媽媽,熱情的與我們分享來澎記事,社工們也盡力提供意見。延伸出去的,是許許多多大家幫忙集結所跑出來的線索,移民署、家庭教育中心、台電、社會局…等等,各個都是使我們能把蹲點的故事,淋漓盡致的用影像紀錄來展現給閱聽者。

  不可否認的是,每位我們所遇見接觸的新住民媽媽,從一開始的陌生,漸漸的轉變成彼此熱情的招呼聲,或許您會覺得這是我們工作上必須去做的事,然而轉眼間在半個月內,我們的感情,由生疏演變成熱絡,相見時的興奮,將一開始的寡言印象全拋諸腦後;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一股比當地居民更在地的澎湖人情味!

  資訊的落差程度,與台灣本島的深山部落比較,相形之下雖略勝一籌,但是卻又介於和鄉村的落差之間!而新住民媽媽們,在語言不熟悉且擁有不同的生活及社會價值下來到澎湖,對於她們,這更是一大的挑戰。況且,在傳媒的報導下,外籍配偶給大家的印象,既不是「假結婚,真賣淫」,要不就是「一種用錢買來的婚姻和下半輩子」,這些都充斥著世俗批判以及不良的刻板印象!在這邊我們要很驕傲的說,希望這一切的一切,不好的記憶、不適當的比擬,能藉由我們用親眼看見的事實所紀錄下的片段,徹底改變她們的形象,把純真、開朗的一面展現給大家。

  我們必須承認的是,所遇見的每位新住民媽媽,都是苦幹實幹、認真負責,並且擁有著一種堅強無比的信念,我相信這種精神沒有人能夠模仿得來!我們走訪新住民媽媽的住處,拜訪了她們週遭的親朋好友,曾經有人說到:「她們有些人從大老遠坐飛機,轉機再轉機,一個女孩子要堅忍著人生地不熟,一個人獨自遠走他鄉的那種心情,內心是何等的煎熬……。」如果您親自走進她們的生活、與她們閒話家常,用心體會她們工作時的每一分每一秒,其實在她們眼中,辛苦和勞累只是外表,但她們內心正對這個新環境釋出她們積極融入態度,與無限的熱情!

  不過,仍舊有一個困難的問題正等待探討解決。我們在與當地DOC,不管是馬公、或是距離較遠的風櫃和西嶼地區,接觸了解後,對於新住民媽媽在電腦的使用率的提升面,仍是需要再找出一個更好的配套措施,來作為填補學習成效的漏洞!就當地而言,嫁來澎湖的新住民媽媽們,先生多半是從事沿海或遠洋捕魚的工作,所謂入境隨俗,妻子在家幫忙先生,輔佐先生的事業,不僅僅是義務,更是傳統。再加上一嫁過來澎湖,媽媽們鮮少有機會獨自出去外面,從事休閒娛樂方面的活動。原因不外乎是:第一,怕出去外頭被其他人影響、帶壞;第二,可能是因為家庭因素影響,幫忙先生事業以及照顧家庭都忙的不可開交,想必幾乎不可能有時間出來外頭透透氣。這些因素,間接的影響到電腦教室開放期間的使用率。不少開設的課程,多半是澎湖當地的居民主動學習使用,而新住民媽媽們卻因為卡在時間和身分的不允許下,漸漸的失去學習的機會與動力,這真的令我們感到很惋惜!不是她們不願意,而是在現實面上,她們較需要的是能照顧家庭的技能,而在電腦硬體學習上,很明顯的跟現實生活上結合的實用度不夠,因此學習意願的被動程度居多。目前各個單位們能做的就是研擬更加可行的辦法,不但能兼顧她們的生計,更能互相配合她們的生活,在兼顧休閒與學習的條件中,設計出最能引起新住民媽媽的興趣和實用所在。

作者小檔案

郭鎮偉
南華大學

郭鎮偉,高雄市前鎮人,目前是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的大三生。小時候過於好動,長大卻莫名的文靜,但內心總有許多一觸即發的夢想,簡單來說就是常會想一些有的沒的。「語出驚人」是我的個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