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羅山村 - 楊岸青

羅山有機村-一個保有年輕的心的地方

  兩個月後,我十指在鍵盤上起落,每一次敲擊都震盪著腦中那十五天。

 

  離開紛亂雜沓的台北,踏入小小的富里車站,走進羅山。我們跟著溫桂平理事長走過青山綠水,看盡羅山的故事,看暮光映在水田與農人的臉上,看晨光打亮早起婦女做豆腐的背影。

 

  第一夜,蛙鳴和草香充滿了整個房間,我們懷著對接下來十五天的興奮心情中入睡,理事長也沒讓我們失望,隔天就領著我們看盡美景嚐盡美食。

 

 

  這裡的火山豆腐是利用添加泥火山所噴出來的水製作,富含鹼性的水會將豆漿的水分脫離而成豆腐,白嫩的豆腐成形後有許多種烹調方式,放進嘴裡的瞬間都是豆香四溢。有機蔬果更令我們著迷,竹筍、地瓜葉、南瓜,路邊屋後隨處都有可以採收,不需要調味就有天然的甘美,沒有農藥更讓我們吃得安心。

 

 

 

  當我們訪問一位正在下田的伯伯,他談及羅山,臉上的笑容不禁透露心中有多麼以羅山的有機農業為榮,「不是每個地方都能發展有機農業耶!羅山有瀑布,可以直接引瀑布的水灌溉啦!絕對沒有汙染!」「我就是每天下田,而且吃有機農產,現在六十八歲還身體很勇喔!」

 

  但這樣的驕傲得來不易,有機農業的發展最初遭遇很多困難,頭幾年的農產量會大減,須經過好幾年的努力才可能開始回收效益,這樣的狀況讓農人們並不樂意投身其中,帶領大家放下近利,遠瞻有機農業,著實費了理事長一番心力。

 

  頭兩三天中漸漸融入當地生活,除了感受他們野菜隨處摘、洗澡先燒柴的生活,更逐漸了解到當地的農產狀況,溫理事長帶我們拜訪廖高平先生,廖先生曾經種植好幾公頃的招財樹,直到蝴蝶蘭開始流行,市場快速萎縮,種植招財樹開始虧本,導致招財樹都已經失去照顧而枯黃了。這不只是羅山,而是台灣普遍的農業狀況,先天條件不足,又沒有成功行銷國外市場的能力,所以台灣本身的市場一改變,農民生計便大受影響。

 

  另外,羅山的農民在機械上投入了過多的金錢,一台機器往往造價一兩百萬,溫理事長嘗試推動機器共有,能節省成本提高淨收益,但農民們對於「共有」的概念非常薄弱,無法接受如此昂貴的東西與他人一同使用、負擔。

 

  我們兩個成長在都市的年輕人,過去對「農」的接觸僅僅限於新聞報導,如今一切實例就在眼前,比新聞的畫面、標語令人加倍憂心加倍深刻,開始希望能為這個社區、這群人做點甚麼——於是當我們發現,羅山社區請電腦老師授課一堂課講師費高達一千六,便自告奮勇替村民上課!對於其他議題我們的力量或許十分有限,但電腦方面正是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受了理事長和當地居民們這麼多照顧,真的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做點回饋。

 

作者小檔案

楊岸青
世新大學

1987年1月22日生於桃園縣桃園市,喜愛電影與籃球。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拍完畢業製作後才決心往電影發展,希望在研究所期間能繼續拍影片並學習更多的知識。《把你看清楚》為其畢業製作「慣性定律」中三部短片的其中一部,擔任編導,而在另外兩部《錯置》與《傷逝》中負責攝影。於本次駐點拍攝羅山《六七十歲0與1》擔任導演和剪輯。

 

更多資訊請見台灣電影筆記。http://movie.cca.gov.tw/files/13-1000-3078.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