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閻雲襄

一開始會想要參加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台灣」這個活動,完全是因為之前一些參加過第一屆、第二屆活動的學長姐推薦,他們說這個活動很不錯,而且蹲點的地點都是一些比較偏遠的地區,像是馬祖或阿里山上的部落等等,如果不參加蹲點計畫,平常根本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去那些地方。但是對「蹲點‧台灣」這個計畫的認知,也僅止於,這就是一個中華電信基金會暑假讓你去台灣偏遠鄉鎮拍攝紀錄片,然後在拍攝之餘還可以順便旅遊的一個活動。

 

但是當我們進入第二階段的甄選,才發現這個活動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在甄選時面對面試官還有一些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時,可以感受到他們認真的態度,我們去蹲點是要去那做正事的,他們需要的是會說故事,同時也樂於與人互動,可以和當地的朋友打成一片的人。我們收起原本比較輕鬆的態度,重新用更認真正經的態度來面對「蹲點‧台灣」這個活動,而在我們確定通過甄選,成為蹲點計畫的一份子後,我們仍舊保持誠惶誠恐的心情,同時也不斷想像著未來當我們真的抵達蹲點社區時的情形。

 

百聞不如一見,在抵達林子內社區前,我們早就在網路上不知道搜尋了多少次林子內的資料,也大致了解了一些這個社區的背景,但在真的抵達前,一切都還是未知的,譬如說,在去林子內之前,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一直跟我們說,那裡很偏僻啊,都沒有便利商店,生活上會有些不便;但是,到那裡之後才發現,其實教會前面就有一家小小的雜貨店,小吃什麼零食餅乾飲料,在那裡通通可以解決,若真的很想去便利商店,其實騎個半個小時的腳踏車也就到了最近的便利商店了,沒那麼可怕嘛。

 

還有,當時正值暑假最熱的時候,林子內社區在台南,想當然爾一定熱到極點,但剛好那一陣子台南都在下雨,當我們真的抵達林子內時,其實天氣非常涼爽舒適;尤其,午後雷陣雨後,在微涼的空氣中騎著腳踏車經過一畦一畦蓮花田,沒有插秧的水田反映著橘紅色的夕照,來蹲點之前,完全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景致。

DSC03097.JPG

「認真生活」,我想是在林子內待了這兩個禮拜最深刻的感受吧。林子內是一個藏在白河區深處的小社區,進入村子前,要走過一條好長好長的田間小路,沿途盡是蓮花、稻田、魚池、雞舍,各式的水鳥在未插秧的水田裡棲息著,隨手一按快門都是一禎風景畫。這裡,很安靜,沒有車聲嘈雜,只有鳥叫蟲鳴;夜裡,這裡的人家九點便熄燈了,只剩一兩根路燈遠遠地站著,與滿天的星斗相較起來真是相當孤單。

 

偶爾,在一些伸手不見五指的路段,會有一點、兩點小小的綠色螢光,從草叢中輕輕的飛出來,小小的螢火蟲,和彩虹一樣,有緊揪住人們目光的魔力,當他們出現時,我們便會停下腳步,充滿讚嘆地目送他們,直到,他們消失在更遠處,潺潺溪水流過的地方。

 

林子內就是一塊這樣單純、自然的土地,在這裡,沒有俗世外物的干擾,在這裡兩周,沒看過幾次電視,沒有平時在都市的娛樂,許多煩惱也都可以暫時擱在台北,就是專心地體驗在這裡的生活,起床、吃飯、走路、聊天、騎車、拍片、吃飯、睡覺,無比單純。在這裡充實地生活,我們時速最高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每一步,都是自己用腳踩出來的,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娛樂,所以我們可以專心的與自己相處,與這裡的人們相處、對話,跟在城市裡的感覺很不一樣。

 

在城市裡總是一心多用,我們同時在感覺好多東西,結果是什麼事情都沒感覺到,都只是蜻蜓點水,連吃個飯心裡都還有七八件事情等著你去處理去煩惱;可是在林子內的生活,是極度簡單的,吃飯就專注地吃飯,走路,也不用急著去哪裡,就是走著,感覺著,而你也可以受到,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們也都是在「認真生活」著。或許也跟這裡有一大部分的人是基督教徒也有關,堅定的信仰似乎讓這裡的居民有種因為在精神上十分富足,而由內心向外顯露出來的脫俗感,他們是神的子民。

DSC03278.JPG

這裡美麗的景致,也大大開拓了我的眼界。來到這裡之前,總覺得全台灣大大小小都市的街景都差不多,一樣的街道,一樣的車水馬龍,一樣沒有質感密密麻麻的看板,而全台灣鄉下地方的景色,也感覺不會差太多,一樣的稻田,一樣沒有特色的平房、加蓋屋;但是這裡不一樣,林子內最有名的就是美麗的社區營造,這裡的馬賽克壁畫,全都是這裡居民用手一塊一塊拼湊出來的,彩繪牆壁也是社區裡的小朋友和老人家一同合作的作品,還有一些特殊的裝置藝術,和隨處可見的花草盆栽,全都有賴這裡的人們共同維護,共同成就這樣美麗的環境。

DSC03396.JPG

我真的覺得,人只要一個小小的念頭一轉,就可以創造大大的不同,只要有心想要改變,台灣的每一個社區,都一定可以像林子內一樣漂亮而且有特色。除了社區營造之外,林子內的夕陽也非常動人。我是淡水人,淡水人最引以為傲的,除了阿給和鐵蛋外,就是美麗的夕陽,就算是西子灣的夕陽,我覺得仍舊和淡水夕陽的等級相去甚遠;但是在林子內,我看到了令我這個淡水人驕傲、讚嘆的夕陽。那是傍晚,大約六點多快七點時,西邊的天空是一片濃豔的橘色,因為鄉下地方,房子最高大概四五層樓高,所以眼前的夕陽是不會被任何建築物給遮蔽的,就這樣大喇喇把整個天空染橘,然後在水田上拖上長長橘色的波光,囂張地緩緩西沉。

 

這次在林子內兩周特殊的體驗,在心裡留下了很美的印記,當在都市裡感到煩悶時,我會想起來,在台灣某個地方,有一個偏僻,但是美麗的小角落,它叫做林子內。

作者小檔案

閻雲襄
政治大學

1990年12月31號出生於台北,對於自己的生日很自豪,總覺得那天全世界都在為自己放煙火,是一個樂觀到不行的魔羯座。生性浪漫,最像魔羯座的部分大概展現在,對某些事物的堅持與固執的牛脾氣。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熱愛電影、美食、設計、建築,還有村上春樹的小說,未來應該會往廣告行銷的方向發展,不過當然還有可能會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