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吉娜工作室 - 黃聖鈞

兩個多月前,我和東翰有個特別的旅程,在那邊我們開心地和小朋友玩樂,跟媽媽們聊聊天,每天騎著腳踏車繞著這裡,觀察這裡的人事物,發覺這地方的美麗和歡笑,我們用自己的相機記錄這地方的一切。

 

高雄杉林大愛園區,一個具活力又祥和的「家」。

 

我們離開台北來到高雄,十五天,這是我住在異鄉最久的一次,第一天的晚上九點多,我們距離園區五、六鐘的7-11見到慧貞媽媽,她載我們到大愛園區的家,開啟了我們的蹲點之旅。

蹲點 (10 - 13).jpg

與台北大為不同,大愛園區沒有台北的塵囂、沒有忙碌、沒有壓力… … ,在這裡可以完全的輕鬆,清閒地過著自己的生活,這對於一直住在台北的我,是多麼不一樣的感受。那時的我好希望自己能一直住在那裡。

 

但其實部分的住戶並不那麼想,有些人還是很懷念山上的日子,對他們來說,在山上的時光更無憂無慮,不需太多金錢,在山上的一切都能自給自足;跟鄰居的互動也非常良好,晚上總是會一起泡茶聊天。慧貞媽媽說:「等孩子長大後,五年後,我們還是會想回山上。」,雖然因為一些緣故沒有辦法去他們生長的土地,但從他們敘述的過程中,感受到他們對於故鄉的眷戀。

 

某日課輔班下課,我們和小朋友一起騎著腳踏車玩耍,之後就對小朋友問些問題,當我們訪問時,他們提到以前山上可以恣意奔跑、玩樂,甚至還能在山中騎腳踏車競速。從這些可愛的對談中,感受到他們對於家鄉的思念,不過他們也提到現在園區內也很快樂,因為可以上課輔班。課輔班在暑假給他們一個充實的生活,在那邊不僅能寫完暑假作業,還能學英文玩電腦,甚至出去校外教學,這些充滿趣味的行程都讓他們很開心。

 

課輔班的小孩們很皮、很可愛。我和東翰在課輔班幫他們上電腦課和英文課,英文課教的是一些單字,動物的英文、水果的英文,再來就教一些日常生活的對話,最後一定要搭配玩遊戲才能讓這群小朋友開心。電腦課則教他們如何使用google地圖找到自己的家,雖然在上課的時候他們總是嚷嚷著要玩電腦或休息,但認真上課的時候還是很認真。一下課後就瘋狂地開始玩線上遊戲,他們跟說,每次來課輔班都很期待要玩電腦,可見電腦在他們生活中佔了很大一部分呢!

 

還有一天,我們陪著小朋友一起去戶外教學,早上跟著他們了解大愛園區的環境,之後再去葫蘆館、客家文化村,下午看著小朋友開心的在溪流裡玩水,我似乎回到了小時候,看見自己和兄弟玩得超開心的樣子。只能說自己好像老了,不過我還是有下去玩,但才走了一下子就被小朋友潑濕了… …。離開這裡之後,還是會想到他們,想到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想到他們黏著我們的樣子,想到他們一起和我們一起騎腳踏車的日子,想到他們聽我們上課的日子。

_MG_1776.JPG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回台北的前一天,我們協助琉璃珠的媽媽們幫忙招待扶輪社的貴賓,我和東翰負責影像紀錄,也幫忙一些掃廁所、解說的事務。那天最好玩的就是我們跟著貴賓一起到山上,然後由獵人們帶領我們尋找山豬,我們依循他們走過的路線,穿越溪流、踩著泥濘、在樹叢裡步步前進,體驗當獵人的辛苦。大概走了十幾分鐘過後,我們到了一個小空地,獵人在這裡示範陷阱的架設,也告訴我們一些關於大自然的常識,對於一個很少踏入山林的台北人來說,每一件他們認為的小事都令我增廣見聞。晚上的大餐超級豐富,十幾道原住民菜色映在眼簾,重點是竟然還有烤山豬,肉汁甜美,沾一點特殊的調味粉,真的是一口接著一口不想停!那晚真的超級滿足,不過那也是我們待在大愛園區的最後一晚,忙碌後的最後一晚,有對於台北的思念,也有對於這裡的不捨。

 

這十五天的旅程中,感謝慧珍媽媽對我們的照顧和體諒(蹲點期間如果有給你添到麻煩真的很不好意思)。慧珍媽媽的堅持樂觀、永不放棄,讓有時較悲觀的我會重新反思自己,並且告訴自己,現在遭遇的事都還算小,所以我應該更積極樂觀,不是難過沮喪;如果園區的人都沒有放棄希望,那自己怎麼能夠放棄?

 

麗麗老師的細心教導,讓我看到她對於照顧這群小毛頭的心,每個人都來自於不同的家庭,麗麗老師必須花更多的心力在每一位小朋友身上,看到她這麼努力的付出,想起以前照顧我們的老師們也是如此辛苦。在這段時間照顧小朋友的日子,讓我對於小朋友越來越有耐心,小朋友其實都很可愛,我們只要多點耐心,其實它們都會很聽話。

 

謝謝大愛園區這個地方,在這十五天的旅程中,早晨新鮮乾淨的空氣洗淨我的心靈,在這裡沒有任何拘束,時間彷彿過得特別慢。在這裡生活比起在台北單純很多,腳踏車是最方便的代步工具;南部的夕陽感覺特別的美;晚上的蟲鳴讓我們安穩地入眠。更重要的是,在這裡讓我重新感受到「樂觀開朗」,現在想起園區的居民樂觀積極的一面,我都會試著告訴自己,每當心情低落難過的時候,就想想大愛園區的人們。

 

他們真的好樂觀好可愛,我也應該像他們那麼樂觀不放棄任何希望。

蹲點第二天 (22 - 68).jpg

作者小檔案

黃聖鈞
政治大學

黃聖鈞,政治大學新聞系三年級,台北人。

 

喜歡劇場,想當個專業演員,享受角色的人生。

喜歡影像創作,用影像將自己的想法呈現給大眾。

喜歡攝影,安靜地慢慢地等待,人們最自然的微笑。

 

告訴自己不斷的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