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蘇冠享

這是一段為期十五天的旅程,我是旅客,而福音部落是我們這段時間的停靠站。

還沒忘記當初得知放榜結果,兩人在學校電腦教室內放聲大吼大叫的出糗模樣,原來要達成自己心中出走的願望是要經過重重的考驗,初審、面試、複審的篩選,好不容易能夠真正靠近了自己心中的小小願望,直到快到了出發日期才發現自己真正要展開一段為期不短的旅程,而自己對這趟旅程的任何想像也都還沒齊全,只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約定好出發的日期。

 

坐上火車,窗外風景飛逝,是從未體驗過的東海岸風光,為我們為期十五天的旅程展開了完美的序場。到了玉里車站,開車來接送我們到部落的邦文老師,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替我們介紹沿途的風景,像是當地有名的金針花、賴以維生的稻田等,看到這些美麗的景色就一瞬間忘了在都市裡那些嘈雜的聲音及雜亂無章的景像。

 

真正認識福音部落的開始是在隔天。

同樣也身為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夏志方大哥替我們介紹了社區的發展概況,像是關懷社區老人、青年團、木雕織品的藝術創作等這些活動,我們也在第一天的下午就立刻嘗試了木雕,耗費了我們大片心血但完成的部份還是乏善可陳。第一天夏大哥帶我們在部落裡四處晃晃的時候,自己就發現部落裡的人口大多都是老年與孩童居多,而大部分的青年人口都外移到都市尋找就業機會,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也是這種情況,只是沒想到福音部落這種狀況更是加劇,許多偌大的房子裡面只有一兩人,剛好我們去的時間是部落裡的農忙期,整個房子大半時間裡是空空蕩蕩的,只有在節慶假日或豐年祭整個部落才會變得生氣蓬勃。

 

對我來說,這好像是每一個鄉村或是偏遠地區都會發生的情形,而那些青壯年人口也別無選擇,為了養家活口只能往外移,部落裡僅存的農業只能靠老年人口勉強地來支撐著,而邦文老師也致力於將發展協會發展得更成熟,使就業機會變得更多,青壯年人口也更能留下來為部落的事業做傳承。

 

這期間也跟著志方大哥的兒子到了農田裡去幫忙收割稻米,見習了手中每一碗飯的來源過程,從小到大沒看過真正割稻的大場面,等到第一次見識到真的覺得非常壯觀,滿山滿谷的金黃色稻穗填滿了整片大地的色調,而割稻機一轉眼就把遍地的稻米收割完,收割完的稻米還殘留著殼,從機器裡面裝成袋,再送到烘米的大機器裡烘乾,歷經這些手續過後才能送到輾米廠,再去殼,直到成為我們手中的每一碗米飯。而夏大哥的兒子不過剛升高中,在稻田裡這些動卻作做得熟練,可見已經在農田裡消磨了大半個夏天,我們這些見習生看得入迷,身上的汗也流得勤快。但夏大哥的兒子也只是個例外,大部分田裡面都是老年人口,這些工作在我們做來也不覺得輕鬆,頂著烈日,忍受著稻米從機器出來所產生的微小粒子,沾粘在身上可是會養一整天,就算洗澡也不一定會洗得乾淨,而那些爺爺奶奶們卻有著過人的毅力重複著這些工作,直到整個收割期結束。

65340003.JPG

原來每一粒米飯來源都這麼地不容易。

那些在古書經典裡歌頌的農民們,直到我們的親眼見證才明白,可以傳頌這麼長遠的時間是有道理的,每一滴從身上掉落到土地上的汗使得每顆稻米都如此珍貴,每一分所付出的力氣使得農田能夠長久地滋養這片土地的人們,讓我自己反省,我們是不是都容易忘記或是忽略那些在烈日裡辛勤工作的人,是我們從都市來的人或是去都市的人最堅強的後盾,民以食為天,曾幾何時我們都不願意從事最腳踏實地的工作,只能靠老年人口勉強維持這辛苦的產業。

 

除了農業,發展協會成立以來,也為部落做了許多事情,像是每週一到週五關懷老人的愛心便當,每週四固定的老人聚會時間,完全有機耕作的菜園,以及美化聚會所的藝術牆面、木雕跟竹搭圍牆。透過每週四的固定聚會時間,部落裡的老人們能夠齊聚一堂,做些木雕、織品的編織,更還有美味的食物來讓大家的胃能夠好好地犒賞一番,也有機會與其中一位叔叔聊到,他自己有七個小孩,但卻都是在外地工作,家裡農忙時在外地工作的兒女們也不見得有時間能夠回來幫忙,通常只能靠自己完成所有的農務,從言談中不難發現叔叔其實思念著自己的小孩,但卻也無法改變大家往外移動尋找工作的強大拉力。

 

就像邦文老師說的,其實部落的老人擁有著以前的智慧或某些傳統技能,但不保存的話,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就只能隨著時間消逝而消失,而發展協會所能做的也只是盡力保護,盡量讓這些延續下去,讓下一代的孩子能夠了解自己真正的文化,而不是讓某些文化強勢地抹去不留痕跡。

 

在某一天的下午,我們提出想看以前部落的照片,香君阿姨熱心地打開電腦,讓我們看看發展協會所記錄下來珍貴的片段,裡面有許多發展協會不同時期的照片,像是聚會所還尚未蓋完成的時候,還有豐年祭精采的片段花絮,這些美好的共同回憶在香君阿姨娓娓道來,就像是一段一段精采的故事,也很驕傲地呈現為部落所做的點點滴滴,現在部落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是經由時間所累積的成果,還有人們辛勤為自己部落努力奮鬥而來的,都使得福音部落看起來如此可愛美妙,而這些辛苦的成果還得需要大家辛苦的維持,才能夠永續地發展下去,並且凝聚族人間的向心力,為部落留下美好的記憶給未來的子孫。

65340005.JPG

來到異鄉生活十五天,是自己從來沒有過的人生經驗,能用鏡頭來記錄這些人們的故事是我們的榮幸,記錄下來的留在帶子裡,而我們在這裡生活所獲得的卻是無法言喻,但卻會留在我們的心中很久很久。不論是叔叔的故事、小孩可愛的笑容、邦文老師的執著、香君阿姨、美珍阿姨與阿胖阿姨熱切的笑聲、滿天耀眼的星空及閃逝的流星,太多回憶在這裡,這半個月過得太快,等到要離去前才知道自己投注了多少情感在福音部落。真切希望發展協會能越來越成熟,有朝一日一定能成為讓所有族人都驕傲的美麗所在地。

 

謝謝美麗福音。

作者小檔案

蘇冠享
輔仁大學

蘇冠享,就讀於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除了課業最喜歡不務正業,愛書愛音樂愛電影,喜歡忙碌填滿生活中每一個冷場的時刻。對生命充滿熱情,認為每天都要按表操課認真生活,才不愧於地球的其它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