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魏士捷

這次可以參加中華電信的「蹲點‧台灣」計畫而前往林子內進行蹲點拍攝,對我來講是個相當難得的經驗。在前往林子內的過程中,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有點期待也有點不安。期待的是,即將前往一個自己一無所知的地方進行紀錄片拍攝,但隨著愈來愈接近目的地,窗外的風景由繁複轉為單純,自幼所習慣的水泥大廈、熱鬧街道慢慢開始轉變為整片綠林與人煙罕見的街道,對於接下來所要開展的兩個禮拜的生活不免有點不安。

 

但在抵達林子內之後,心裡的不安慢慢開始煙消雲散。除了聯絡人瑞銀姊、蕭牧師與當地的居民對我們相當熱情之外,我們也遇見了另外一群來自交通大學到林子內幫忙舉辦營隊的大學生。在相談甚歡之下,我們在林子內的蹲點生活也就此展開。

 

來到林子內的第二天,我們便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騎腳踏車環遊林子內,企圖對這個地方有初步了解。在過程中除了觀賞到林子內許多美麗的造景外,路上遇到的許多居民也都熱情地與我們聊天,並且將林子內的景點推薦給我們,然後訴說關於各個景點的故事。

 

在初步了解林子內的環境後,我們便開始簡單拍攝一些正在舉辦的夏令營畫面。除了捕捉兒童充滿活力的畫面外,也開始進一步認識更多在地居民,並且構思在夏令營結束後的那個禮拜,針對當地的年輕朋友規劃的影音相關課程。在與蕭牧師討論之後,我們決定了課程將由部落格、基礎攝影、剪輯這三大部份構成。之所以會分成這三大部份,是因為蕭牧師希望,林子內當地的青年可以擁有觀察與紀錄自己所住的這塊土地的能力。

DSC03154.JPG

而在擁有了觀察與紀錄的能力外,蕭牧師希望當地青年能夠更進一步地將林子內這塊土地的美好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在替林子內的年輕朋友們上課的過程中,來上課的大家都展現出相當高的學習熱忱,上課時認真聽著我們的講課並勤做筆記(雖然我們的上課技術還不是很成熟);實際拍攝時,大家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們也從他們的臉上看到了認真投入於這件事情所散發出的光彩。

 

在林子內的這段時間裡,不管是拍攝當地的紀錄片,或是替年輕朋友們上課,都讓我有了很多想法。拍攝當地的紀錄片,我們得以了解整個林子內的故事,了解林子內過去與現在的差別。從以前年輕人口不斷外移、飽受水患之苦、像是荒地一般的村落,到現在經過水利整治、社區居民一同進行社區造景、年輕人口愈來愈多的心靈故鄉,我們在這當中看到了以蕭牧師為首,整個社區慢慢累積起來的凝聚力。

 

而在替林子內的年輕朋友上課時,他們所散發的學習熱忱相當讓我們感動,甚至有人在工讀之餘,留在社區生活館到半夜只為了完成自己的一篇文章或者是影像作品。除了我們設計的課程之外,林子內當地的年輕人幾乎每個人都至少擁有一樣擅長的樂器。在夏令營的成果發表時,林子內當地年輕人所組成的”隊輔組”甚至以樂團的形式來表演與基督教有關的歌曲,讓人相當驚艷。

 

林子內當地的年輕人,能擁有這樣的音樂才華也是由蕭牧師一手促成的。蕭牧師認為當地年輕人因為林子內處於離市區較遠的地方,平常接收到其他外來資訊的機會較少,因此普遍會比較缺乏信心,若放任這樣的現象不管,很有可能造成當地的年輕人長大後不願留在林子內,一心想著往繁榮市區移動的問題。而之所以有讓當地年輕人學習樂器的想法,起因於蕭牧師某次去歐洲參加教會相關活動時,發現當地的小村落到了太陽快下山時,村中的年輕人便會將樂器拿出來準備,隨後便開始演奏;村落裡的居民和其他遊客便沐著晚風,享受著這段表演,讓人感覺相當舒服。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蕭牧師覺得這樣的小村落與林子內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何不讓林子內的年輕人也學習樂器?除了增加他們的信心外,也能讓林子內變得更加人文薈萃,擁有更多特色。因此回到林子內後,蕭牧師便開始讓當地的年輕人學習音樂,除了請來專業的音樂老師教導當地年輕人外,也將音樂與教會活動結合,像是唱詩班、團契… …等活動。

DSC03315.JPG

有別於一般民眾對這些活動的印象,林子內教會在舉辦這些活動時,都是由當地的年輕人拿起樂器替當地居民伴奏、領唱。在林子內蹲點的這兩個禮拜裡,我們多次參與到這些活動,所以相當了解在蕭牧師的努力下,當地的年輕人真的擁有一定的音樂水平,也感受到林子內豐富的人文氣氛。在蕭牧師的努力之下,除了當地的年輕人變得更有信心外,更有成功前往國外攻讀音樂博士學位的成功案例。這個案例不只證明了蕭牧師的努力有成,更讓當地的年輕人有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

 

在林子內蹲點的兩個禮拜間,目睹到的種種情況讓我們不禁思考,如果林子內社區有更完善的學習資源,將學習場所擴及到除了學校、社區生活館以外的更多地方;有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在長假時替當地的年輕朋友講授不同的課程,給予林子內社區更多外界的刺激,那會激發出當地年輕朋友們多大的學習熱忱以及學習成果?

 

在我們離去之時,蕭牧師也表示希望往後可以繼續像今年一樣有人來帶領當地的年輕人,持續給予他們刺激。雖然今年是林子內與中華電信基金會第一次合作蹲點活動,但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和其他更豐富的學習資源,對於林子內是相當必要而且有幫助的。結束林子內蹲點的兩個禮拜後,我個人相當希望中華電信基金會能夠繼續與林子內社區合作,並且也相當期待林子內社區的年輕人接下來的成長與改變。

 

在今年的暑假,林子內對我們來講不只是個拍攝紀錄片或是替年輕朋友們上課的地方。更是一個讓我們感動,並且靜下心來去思考許多問題的心靈故鄉。

作者小檔案

魏士捷
政治大學

1988年9月18日出生於台北市,現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喜愛電影、攝影及籃球。希望在畢業後能夠有機會在電影研究所繼續深造,學習更多豐富的知識,並且在日後從事電影相關行業。在本次的蹲點活動中擔任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