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村 - 高富諄

這次有機會參與第三屆蹲點台灣紀錄片活動,有著許多複雜的情緒,不管是新奇、期待和緊張,我想緊張的成分最多吧!因為「宜蘭東澳」這名詞過去只在地圖或地理課本上看過,光憑這些書面資料實在很難規畫如何拍攝東岳社區紀錄片,不過,我相信透過十多天的蹲點期間一定會磨擦出燦爛。

 

蹲點期間有三個重要任務,分別是縮短數位落差、與當地居民互動和拍攝紀錄片。因此前往東岳社區之前,我們就和社區聯絡人家欣姊通過電話,詢問關於東岳社區需要哪方面的電腦教學,得知他們需要影片剪輯和影像處理的相關課程,佳欣姊希望能把社區舉辦活動的影片製作得更精美,我和定恆就開始規劃相關的課程內容,最後就決定採用Sony Vegas和Adobe Photoshop兩款軟體來教學。

 

我和定恆規劃兩天的軟體教學課程,本來還有點擔心沒什麼人來參加,沒想到家欣姊很用心地在臉書號召村內年輕人來參與,那兩天的軟體課程都有十多人參加,其中也包含家欣姊和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的小雯。讓我最感到訝異的是現場居然有兩位國小的小朋友,因為這次教學的軟體是Sony Vegas和Adobe Photoshop,連許多大學生都不太會使用這些專業影像處理軟體,更何況是國小的小朋友!

 

不過,我和定恆還是盡可能用比較淺顯易懂的說明方式讓參與者能夠清楚了解,畢竟在影像處理領域的專業工作者都會運用到這些軟體,希望能透過我們的基礎教學,讓他們對於這些專業軟體更有興趣。教學過程中,看到每位學員們專注和認真的神情,相信大家一定能把這些所學運用到日常生活中,這應該是家欣姊和中華電信基金會所期望的目標吧!

IMG_6273.JPG

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我們認識許多東岳村居民,透過和他們的互動,我們更加了解到當地的生活情形。有一次家欣姊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吃飯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就在屋子外面擺起桌子聚餐,親戚朋友都一起用餐,這是在台北街頭很難見到的景象。餐桌上滿滿的菜餚,佳欣姊的爸爸特別介紹當地風味菜色─三杯炒蝸牛,說實話當下我還以為是海螺之類的菜餚,沒想到東岳村有這麼大隻的蝸牛,可見這邊的自然環境很棒,我毫不猶豫就品嘗起來,真的很好吃喔!當然也有另一道特色料理─青辣椒炒飛魚,這道菜餚與東澳灣粉鳥林漁港有密切關係,每年四到六月是飛魚的產季,村內也會舉辦一系列飛魚季的相關活動,大家有機會到東澳一定要好好品嘗看看喔!

 

蹲點期間剛好遇上村內的大型慶祝活動─父親節,事前的準備工作從早上六點左右就展開,很謝謝村長夫人事先告知我們一早會有殺豬祭典,不然就錯過表現泰雅族風俗習慣的重要畫面了。殺豬儀式首先是由村長負責進行,然後再由村裡的年輕人一同幫忙肢解,肢解全豬過程中看得出來幫忙的村民都很厲害喔!沒有多久的時間,整頭豬就被處理完畢,同時村裡的婦女就在旁邊清洗中午會用到的食材,接著就要準備開始料理美味的豬肉啦! 村長夫人和村內的婦女們就用平底鍋把新鮮的豬肉煎得滋滋作響,村長夫人馬上現切煎好的豬肉讓我和定恆品嘗,真的超好吃喔!村長夫人特別說豬肉只要塗上一點鹽巴然後拿去煎,就可以品嘗到豬肉的鮮甜。

IMG_5998A.jpg

時間越接近中午用餐時間,村民就陸陸續續到場,這場活動的主持人是謝村長,從早上肢解大豬到現在的主持工作,就可以看出村長的衝勁和活力。當天村民非常踴躍參加村內的大型活動,我和定恆也暫時放下攝影器材一同與村民享受美味的大餐,村民都很熱情的要我們多吃一點,難怪大家會說原住民很好客,沒想到在現場還遇到之前參加兒童營的小朋友,定恆就幫我和他合照,來東澳拍紀錄片也能遇到認識的人,只能說真是太有緣份了。

 

只要談到原住民,大家一定會聯想到唱歌和跳舞的才華,東岳社區也不例外。目前東岳社區的阿公阿嬤舞蹈團是宜蘭縣第一名,然後要爭取東部地區代表權,然後再與北、中、南各區代表爭奪全台第一的殊榮。家欣姊在訪談中有提到跳舞對於當地的老人家而言,不只是運動也有著傳承的意涵,更重要的是讓老人家們可以在當中展現他們原本的舞台,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對於不同年齡層的人來說,都需要有屬於自己的舞台,剛好透過縣政府舉辦老人據點成果展,來讓社區老人家一同參與,也讓大家可以欣賞到東岳村的人文之美。

IMG_5621_0.JPG

這次去東澳拍攝紀錄片,不只有人文之美還有自然之美喔!我自己就對東澳的自然美景非常嚮往,例如有東澳灣和東岳冷泉,都是遊客的首選景點,所以東澳灣和東岳冷泉就成了我們紀錄片中不可或缺的素材。東澳灣左起烏岩角右至烏石鼻,它距離東岳社區大約步行二十分鐘的路程,可能是平常在台北很少有機會看到大海,所以蹲點期間我幾乎每天都去東澳灣看海,尤其是下午坐在海邊看著藍天享受著清涼海風,舒服到有一次還差點睡著,我想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吧!另外還有東澳灣的日出也絕對不能錯過。有多美呢?從我和定恆常常清晨四點多就衝去海邊等待日出,看著太陽從太平洋緩緩升起,感覺大地隨著陽光的照射慢慢甦醒,再配上孔武有力的海浪聲,真是絕配。

IMG_6342s.jpg

東岳冷泉也是東澳的另一個必遊景點,隨著雪隧開通之後遊客人數不斷增加,我和定恆都會利用早上遊客比較少的時間去泡冷泉,東岳冷泉的泉水真的超冰涼喔!泉水年均溫大約十六至十八度,即使正中午太陽照射在身上,只要雙腳泡在泉水裡,馬上讓你暑意全消,加上近幾年東岳冷泉的周邊規劃越來越好,像是停車場的設置,這些更便利的周邊規劃讓外地遊客更能感受到東澳之美。

 

這次為期十六天的蹲點紀錄片拍攝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不論是紀錄片拍攝的技巧和經驗,或是對東岳社區的了解,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回憶,真的要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能夠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學習、成長,不管最後紀錄片是否有機會得獎,我想蹲點期間的點點滴滴一定是生命中不可磨滅的記憶。

作者小檔案

高富諄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大家好,我是高富諄,目前就讀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三年級。興趣是攝影,希望透過影像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並且記錄下每一個動人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