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彭俊陵

貳零壹壹年十月二號,秋,台北。

我與輔大遠距團隊的夥伴們一起去觀賞原住民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天空還飄著小雨,我們穿著小黃輕便雨衣,在人群中席地坐在廣場上。演出十五分鐘後因為雨勢過大,顧及現場樂器只得中止音樂劇的演出。雖然少了交響樂團的伴奏,原住民演員們仍然用吉他與他們的歌聲送給我們一個難忘又感動的夜晚。在建年老師引吭高歌,唱出第一句pu ue ma的時候,我腦海想的是今年夏天,我在楓林第一次遇見了輔大夥伴們,以及一群同樣愛唱歌的原住民朋友們。

 

貳零壹壹年八月,夏,屏東。

我們正踏上前往楓林的路上。遙想這一切真的是意外的驚喜,在我身旁的是為了這次旅程特地剃了平頭的嘉凱。想想當初會參加這次的計劃一切都要歸功於嘉凱的一時興起。去年我們倆也報名上一屆的蹲點計劃,但不幸落選。而今年嘉凱隨口問了我要不要再報名一次,於是我們趕在截止的最後一天送出報名表,然後就幸運地撿到了一個夏天的美好回憶──楓林。

 

我們在公車上望向南台灣美不勝收的海岸邊,就沿著海邊一路開向楓林。對我來說,到南部生活半個月真的是一件前所未有的經驗,以前只有頂多三天兩夜的墾丁行。看著艷陽高掛的碧海藍天,已經可以感受到南台灣風情了,搭上牧師的車,我們終於抵達了楓林,一個安靜的部落。初次見面的薛牧師相當親切,但其實在小朋友面前牧師是非常有威嚴的。牧師帶我們認識附近居民,也分享之前大學生來部落的情形。牧師是這個地方的教育者,不僅僅傳播信仰,更為了部落孩子的教育資源疲於奔命;然而面對來此的大學生,帶給孩子的卻不一定是正面的影響力。聽到牧師講到這點,我十分錯愕。在我的既有印象裡,大學生熱血地到部落陪伴小孩子、帶營隊,是一件值得讚許的事情,但我卻未曾站在當地人的角度思考。傍晚輔大團隊的夥伴們也抵達了楓林,第一屆夏日學堂課輔活動就要正式展開了。

 

小朋友永遠是那麼純真可愛

楓林有很多很可愛的小朋友,我們遇見的第一個小朋友是彩月阿姨的孫子,他說他叫邱比特,咕溜的大眼睛配著童稚的臉龐,讓人見到他都想捏捏他的臉頰。他帶我們去附近的楓林國小玩,一到國小就冒出了好多小朋友,每個人都熱切地自我介紹,又在遊樂區裡爬上爬下、跳上跳下地像好幾隻小猴子一樣。不知道是小朋友的純真還是原住民的熱情性格,一下子就跟你打成一片,完全不怕生。夏日學堂裡的小朋友也是,包準你一認識他們就會愛上,像我就是這樣。因為拍攝分工的關係,我幾乎都待在中年級,拍攝一群超級可愛的二到四年級小朋友。一開始我機不離身,就深怕錯過哪一個重要時刻。但過了兩三天,我便不由自主的開始投入他們,和他們一起上課,和他們一起玩,教他們寫暑假作業。我也是第一次發現,原來我是這麼喜歡這個年紀的小朋友。

 

夏日學堂的一切進行得很順利,攝影課也是。攝影課是一個非常額外的課程,學生就只有少數幾個被牧師師母選上的國中生。原本我們希望能透過他們自己利用鏡頭說出一些我們這些外來者不知道的故事;但作品成果遠出乎我們的意料,他們說出了對於這個地方的感情,對於牧師師母,以及輔大的大學生老師們的感謝,連我們在剪輯作品的時候都被感動得熱淚盈眶。這一切的努力,都在成果展呈現給大家。獲得了熱烈的迴響,我想孩子們應該很有成就感,我們也是。

IMGP5846.JPG

輔大遠距團隊的夢

輔大遠距團隊由呂老師帶領,學期間都與楓林的小孩利用電腦上遠距課輔。原本以為他們來楓林辦夏日學堂就跟大學生辦營隊一樣,但真正了解之後才知道,他們做的事情多麼有意義。他們希望能夠大手牽著小手,不僅僅是心靈上的彼此扶持,更希望能夠帶給小朋友課業上實質的幫助。偏鄉地區最匱乏的是教學資源,輔大夥伴們想帶給他們的就是一股對於未來的勇敢與自信,讓他們知道未來的路可以靠自己努力,即使到城市裡就學也不要覺得自己沒有競爭力。輔大的眼光不只是現在,而更希望能夠幫助這些小朋友,讓他們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勇敢爭取自己的未來。

IMGP5894.JPG

薛牧師、薛師母的夢

牧師和師母在楓林教會為了小朋友的教育付出了許多年,他們費盡心思地找尋資源,希望小朋友能夠不侷限在部落的教育資源中。也因為如此,才會連繫上輔大團隊,而有了遠距教學課程,有了冬日、夏日學堂。牧師與師母希望能夠培育出第三代基督徒的領袖人物,希望教會不只是信仰聚會場合,而是能緊扣在這些小朋友的生活之中。當他們長大了、各自到外地打拼,還是會想到部落的教會,還是會想到與他們一同成長、一同扶持學習的這些同伴;他們即使是在外地也不是單打獨鬥,他們還有彼此─就是一個團體的概念。牧師和師母更希望這些小朋友以後功成名就能夠再回到部落裡,繼續提攜下一代,就這樣不斷地傳承下去。

IMGP6944.JPG

當地服務者─牧師和師母的夢想,和一群懷有熱忱的大學生與教育者的夢想,小朋友們的純真與原住民的樂天性格,交織在這一個夏天的楓林。而我也很慶幸我們兩個在這個夏天,一同參與了他們的故事。

作者小檔案

彭俊陵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新竹人,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我愛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