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林怡妏

十五天在天恩的日子裡,我們參與了許多的活動,有好幾個活動都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也讓我印象非常地深刻。首先,是與長老一起出去撿回收、整理回收,大樓、工廠都是長老固定收集回收的地方,我們和長老出去收過幾次垃圾,不管是下雨天或是烈陽天,長老都非常樂意去做回收,就算垃圾上面已經長滿了蟲子還散發出非常惡臭的味道,長老還是毫無怨言地將這些垃圾整理好再拿去回收場賣錢。一大卡車的回收品或許只能賺到幾百塊錢,但是長老還是堅持繼續這樣做下去,畢竟這是一部份支撐天恩繼續運作下去的資金。

 

這是我第一次去收集回收、整理回收再前往回收場,有好幾次在整理回收的時候,我都快要被垃圾所散發出來的惡臭薰到吐出來,這真的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光是我這一個二十歲的大學生都要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年長的長老!我非常佩服長老,即便是下雨天、垃圾的惡臭都打不倒他堅持營運天恩的心。

 

再來,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義賣,還記得長老詢問我們要不要去做義賣,我們甚至連地點、要義賣的東西都還不清楚一口答應,但是我認為這真的是我人生中一個很不錯的決定。那天我們帶著六十幾箱的芒果前往旌旗教會,原本想說一箱五百有一點小貴,可能不會有太多人買,甚至可能要待到很晚還賣不完,但是沒想到教會的人都非常地有愛心,一聽到這些芒果除了可以幫助農民,還可以幫助原住民及天恩的孩子都紛紛地湧上前要將這些芒果帶回家,人潮洶湧到我們非常迅速地在兩小時內賣完,甚至還有人要買卻買不到呢!

 

這一次的義賣真的是我在這十五天中非常特別的記憶之一,剛開始我不敢在陌生人面前叫賣,但是看著隨行的同伴以及從禮拜堂一擁而上的教友,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也開始跟著叫喊著,豐收的成果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會竊笑,這真的是一個令人非常難忘的小經驗。

IMG_2541.JPG

還有,我們非常幸運地可以在這十五天中碰到外國的朋友來天恩以及和中華電信基金會有合作的泓光科技大學氣球社。先說說外國的朋友們來天恩,一行人大約十個人,從遙遠的美國來到了天恩,先不說昂貴的機票錢,光是他們從美國帶來的衣物及他們舉辦的夏令營所需的物資就所費不貲,時差和炎熱的氣候更是他們無法適應的一點,但是他們在面對小朋友的時候都各個充滿了愛心,他們教導單字、唱英文歌、做美術、作美式的午餐等等,這些對天恩的孩子們來說都是非常不一樣的體驗,和他們相處的這十天都沒有看到他們充滿不耐的表情及態度,倒是他們每天早上充滿著朝氣的問候聲以及爽朗的笑聲使我每天的心情都非常愉悅。

IMG_2585.JPG

我和暐齡在他們到來的這十天之內稍微擔任了小翻譯的工作,雖然有時候他們講的太快或是單字有一點艱澀使我們應付不來,但他們都會非常親切的說明直到我們明白。和他們相處我覺得很開心,用著不太流利的英文和他們交談、交換他們故鄉發生的小趣聞,或是談論他們在教導小朋友上面所遇到的困難等等,都是一次又一次很棒的經驗。和他們短暫的十天相處我到現在都還非常懷念,而他們的愛就算是回到了遙遠的美國也都還持續著,從和他們的信件往來都還可以清楚感覺到他們對天恩的關心。

 

再說說和中華電信基金會合作的泓光科技大學氣球社,和他們相處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他們厲害的折氣球手法已經使我印象非常深刻了,他們不僅僅光是敎小孩子們做氣球這麼簡單而已,還會在教導小孩子做紙飛機、水力船的同時敎孩子們一些科學的小知識;他們任憑想像力做出來的氣球都非常的逼真也非常的令人愛不釋手,更讓人驚嘆的是隨意出題目他們都能夠幫你做出來。當然,有他們在,天恩的孩子們不僅玩的非常開心,我甚至還看到有些孩子們非常著迷於那些科技小知識,還自己翻書去尋找更多的解答、更多的小知識呢!

IMG_4029.JPG

再來是我們在天恩的最後一天時所舉辦的公益日,這個活動是由中興大學歷史系的人所舉辦,目的在於讓天恩的孩子們懂得回饋,利用打掃道路來回饋附近的居民。二十幾個孩子浩浩蕩蕩地前往目的地,每個人打掃起街道來毫不馬虎,就連一年級的小朋友都可以做得很好。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因為可以讓天恩的孩子們知道,要隨時存著一顆感恩的心,在接受他人幫助的同時也要記得回饋給他人,就算是只有一些小小的舉動,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一些小因緣,使我們來到了天恩,我覺得我們不僅僅是在記錄他們的生活及工作,也是在和他們一同過生活,體驗他們平常的工作(例如撿回收及教導孩子們)、體驗在都市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例如撿雞蛋)、體驗孩子們的心情(例如聽他們說心事、陪著他們一同哭一同笑)、感受善心人士的愛(例如成堆的蔬果),更是一個能夠與可愛的朱家人做朋友的好時機。在天恩的十五天日子裡,其實現在這樣回頭看,並不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是直到現在我們都還能夠與他們保持著聯繫,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在天恩這段期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在學校總是忙忙碌碌,但是在這裡,我學會慢腳步生活,也學會用「心」去看。

IMG_2890.JPG

作者小檔案

林怡妏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林怡妏,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三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