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三重耕心蓮苑 - 林鈺惠

一次意外的討論決定報名蹲點,突然間這個暑假好像顯得有意義很多,不只是到處遊山玩水或者待在家,我們到了耕心蓮苑這個地方,用攝影機記錄我們眼中的蓮苑。

 

上大學之後就一直居住在新北市,從來不曉得原來在新北市的另一個角落有這樣一個地方。我一直在思考,該怎麼用簡單的話語來形容蓮苑?課輔班?或者讀經班?似乎都不足以表達大家眼中的蓮苑。在這裡,重要的不是考試的成績,也不是不知緣由的讀經,重要的是小朋友們對於那些做人的基本倫理和禮儀是否都能真的從心裡理解並認同,進而實踐到生活中,而非僅僅盲目地順從老師或長輩的指示,自己卻無法瞭解為何要這麼做。

 

蓮苑的老師和我們一般印象中的老師很不一樣。這裡的老師很可愛,待在蓮苑的這半個月我時常看到這樣的情景:老師充滿關愛地摸摸小朋友的頭,或以指導的方式告訴孩子們哪裡需要改進。在蓮苑似乎不會看到老師生氣的責罵學生,或以吼罵的方式制止吵鬧的小朋友。我常常聽到他們用一個方式來舉例說明:在蓮苑的作業,老師不會以打叉來告訴同學自己犯錯了,只會用圈起來的方式提醒小朋友要注意的地方。

 

在蓮苑,老師們給予的不是否定,而是肯定。

 

而這裡的小朋友和一般的小朋友也很不一樣,印象中小朋友總是調皮、失控。當然蓮苑的小朋友也是充滿活力,只是相較之下更有紀律。第一次到蓮苑,看見上課時小一小二的小朋友專注地唸經,並且很有規矩的向老師、伴讀的哥哥姊姊,甚至是突然出現的我們一一鞠躬行禮,覺得驚喜萬分。印象中這個年紀的孩子,不都是追著打打鬧鬧嗎?甚至上課時還會聽不進去老師的指令,自顧自地玩著。而他們竟然都跟著蓮苑的教育體制在學習,口中念著弟子規、無量壽經,身體力行著很多大人都還不能參透的禮貌與孝道。想想還真是慚愧,我們已經大學了,從小學校也會讓我們背誦詩經,弟子規也是朗朗上口,可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理解內容的意義?

IMG_0837.jpg

現代的社會,尤其是孩提到青少年這段期間,大家都習慣受到分數的制約,凡事成績取向,有多少人在意過小朋友在成績以外的部分?人格、思想觀念,這些會影響人一生的部分反倒被忽略了。我自己也是生長在這樣的狀態裡,因為分數看得到,品行不這麼直接地被評斷,所以不被重視,很常一段時間這也並不屬於該在意的事項的範疇。這次到蓮苑後我開始思考,我們所接受的教育到底使我們忽略了多少事呢?也許從大環境來看,人的素質需要被提升的原因就在這裡吧!蓮苑的小朋友提醒了我,凡事都應該從理解做起,從最根本的部分去影響一個人的個性。

 

身為外來者,一開始我總是邪惡地認為蓮苑裡的小朋友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出於半強迫的,甚至在採訪青年團(蓮苑長大的學生,現在就讀高中或大學,已經脫離蓮苑的教育體系,但時常成群回來幫忙)時,還屢屢問他們:小時候會不會覺得蓮苑讓你無法適應?是不是曾經有過想要離開的念頭?但我得到的答案全都是否定的。他們並不是因為無法離開才待在這裡的,因為從小在蓮苑學習,所以這裡教授的一切觀念已經深植他們的心中,並不是外人所想的:現在的年輕人怎麼可能會如此認為,一定是選擇妥協罷了,一切都只是裝出來的。這時我才對於自己的莽撞感到羞愧,也開始對蓮苑感到由衷的佩服。

 

另外一個引發自己有更多思考的部分,應該就是青年團了。前面提到過,青年團其實就是以前曾經在蓮苑讀過書的學生,因為蓮苑時常有營隊,所以這些學生便在三年前組成「青年團」,每當有營隊或是活動需要幫忙時,這些曾經在這裡接受教導的學生們就會回來幫忙。團員們大多都是從小一起相處,加上一直保持著聯繫,所以大家的感情非常好。也因為一起接受蓮苑教育的關係,對於待人接物、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等想法很類似,如果覺得對方有什麼部份不應該或者應該要改進的部分,他們都會直接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這樣的直接,在平時是很難得見到的,一般人往往因為害怕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害怕傷害自己的形象,而將很多話放在心裡不說,雖然看似感情依舊,但因為心裡的疙瘩、不認同,兩個人之間的關係還是會逐漸起變化、漸行漸遠。

 

因為以誠待人的關係,他們知道對方的感受,也知道自己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友誼才能長久的經營下去,真的很羨慕青年團們能夠如此真誠的對待彼此。多數人交往的好朋友,即使當下覺得感情很好,甚至像小女生常常說出「我們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喔!」這樣子的話,過了三五年之後就會發現,其實有在保持聯繫的好朋友已經不多了,更遑論能像他們這一群人陪伴在彼此身邊、互相扶持,而且我想會繼續這樣的下去吧!真的是很希望自己也能夠如此啊!

_MG_1378.jpg

這半個月的時間其實並不算久,不敢說自己真的有融入蓮苑,只能說是大致瞭解蓮苑這個地方吧!不過在這期間我們遇到了很多人,這裡的老師、小朋友、青年團員、義工媽媽,觀察到很多和一般人既定印象不同的東西,確實對我造成很大的衝擊,進而去思考一些事情,甚至一直到現在都還持續影響著我,真的是我之前從沒想過、非常特別的一個經驗。希望藉由我們的作品,能夠多少傳遞一些我們接收到的啟發,帶給觀眾在一般觀影經驗比較難得到的體會。

作者小檔案

林鈺惠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目前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四年級,喜歡拿著相機到處拍拍,用照片和影像記錄生活周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