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隘寮課輔班 - 吳季恩

其實滿早就知道「蹲點‧台灣」這項活動,前一兩年也有許多學長姐參與這項活動, 也會看他們的部落格照片或者是影片,對於蹲點的想法就是:我一定也要參加!由於是兩人一組的關係,所以蹲點夥伴又更為重要,所以我問了高中同學洪啟翔,他雖然不是活動要求的廣電相關科系學生,但是對於人際互動與溝通方面,啟翔的確是非常有一套;至於攝影等專業技術並不重要,構圖方面是很看重個人美感的,當然,我也很相信他的美感,這是我跟他相處好幾年下來的觀察。人找好了,報名表也寄了,我們也在經過重重關卡與面試後,順利榜上有名,當時看到我們的名字出現在最後名單時,的確是非常興奮,至於蹲點地點─屏東隘寮課輔班,則讓我們有點小小的陌生,我們也忘記到底把他放在第幾志願了,只知道我們將愈遠的服務地點排愈前面。在看過蹲點地點介紹後,我們也大概有底了,再加上事後知道,服務地點離我媽媽的老家長治非常近,甚至我的二阿姨就住在內埔鄉,我們相信土親人親,去隘寮一定會是相當好的收穫。

 

14號一早,我們早早就到台北車站集合,一個從台北的南方木柵,一個從台北的北端淡水,兩人在中心點會合,15天的行李加上攝影器材的確搬起來令人費力,還好早上的大眾運輸人不多。買了旅行必備的報紙,期待火車上的便當與零食,我們就這樣隨著火車離開月台、離開台北、離開我們熟知的地方。一路上經過了台灣的西半部,包括我的家鄉苗栗、啟翔的家鄉新竹新豐,從一開始的陽光普照,到中部的細雨綿綿,搭配火車便當,身旁的乘客不斷、不斷換著新面孔,我想大概只有我們一路從台北坐到屏東吧。

 

早上出發的火車,我們接近傍晚到了屏東火車站,也在火車上先連絡好了陳俊仁老師,真正的緊張大概是從過高雄站後,才從腹部慢慢地感受出來吧,未知的15天、未知的人、未知的環境… …。

 

先介紹一下隘寮的地理位置好了,他位於屏東縣內埔鄉,鄰近三地門觀光區,三地門就是有名的琉璃珠產地,車程約十五分鐘的距離;另外也鄰近原住民文化園區,所以隘寮算是從屏東市到三地門與文化園區的必經道路。比較特別的是三地門,據陳老師說三地門除了有聞名遐邇的沙滔或蜻蜓雅築,還有許多藝術家潛藏在三地門的巷弄內,他希望我們在蹲點期間能利用時間好好去了解這些也許默默無聞卻富有創造力的藝術家。可惜的是,我們沒有交通工具,也無法租借機車,所以活動範圍變得相當侷限,如果要出遠門,也只能仰賴賴老師的摩托車,並且要三貼行動,相當危險;不過,也由於有賴老師的陪同,我們能在他的解說下,更了解當地的特色與意義。

 

我們每天的行程,早上八點前起床,起來盥洗後,走大約二十分鐘的路到水門吃早餐、看報紙,然後再走路回課輔班,接著拍攝小朋友白天的課程,直到午餐時間;吃完午餐後,大概休息一下,接著有可能會自己出去走走,或是跟小朋友們打球下棋。大約五點至六點,小朋友就會回家,接下來就是陳老師帶著我們出去走走,有時候會去瑪家農場,也就是東方的普羅旺斯,看看那裡的永久屋;也會到位於長治佳暮部落的永久屋去找陳老師的老朋友,並介紹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給我們認識,經過他們的解說,得以更了解不同面向的事情,有時候也會開車到更遠的地方。印象深刻的是,我們曾經去賽嘉飛行場,開了好久好久的車,陳老師的車不斷在爬坡,突然之間,我們被霧包圍,我們繼續往上開,無情的大雨開始下,原本應該一望無際的飛行場起點,能見度變得極低;更可怕的是,開下山的路程,簡直能用伸手不見五指形容,加上大雨增添了許多刺激感!還好我們順利下山了。晚上我們就開始使用電腦,除了一般網頁的瀏覽外,更新部落格,還有整理一天的照片也是必備行程,大約十二點前就寢,也算是大學時期少見的正常作息。

DSCN2538.JPG

由於是課輔班,所以會有許多書給小朋友看,而且各個年齡層都有,一般童書到偵探懸疑小說,所以我們也趁拍攝空檔,好好找了幾本書來看,與小朋友一起閱讀。這次我挑了《風之影》,其實我幾年前就看過,當時真的好喜歡,所以想好好利用時間重新看一遍;另外也閱讀了其他著名卻平常沒時間看的小說,例如之前轟動一時的馬雅預言書,裡邊預言2012將是人類的世界末日,套入馬雅神話與科學根據,令人不得不相信,只可惜書最後爛尾,仍是一個美國人救了全世界這種劇情,令人發噱。好萊塢的劇情公式套入小說裡面就太可惜了,如同電影【2012】般,令人無法接受。

 

這次來到屏東,也讓我們在大學時期重新找回健康作息是如何樣子,每天早上可以精神飽滿的起床,絲毫沒有賴床的痛苦;三餐正常飲食,尤其我們特別注重早餐,每天一定要吃,而且要走去水門吃,兼做運動,畢竟每天一萬步,健康有保顧。午餐結束後會小憩一下也是必備,就如同以前小學時被老師強迫一定要午休的必要性,為了下午晚上的活力做準備;晚餐我們通常吃得不多,也不太會買宵夜來吃,尤其是宵夜,簡直是大學生的正餐之一,但是既花錢又極不健康,所以我們在蹲點期間就極少吃宵夜;除了幾次太餓破功之外,但通常也吃不多。如果平常生活的健康指數是不及格的59分,那在蹲點期間大概就有90分的極高分,修身養性非常棒。

作者小檔案

吳季恩
政治大學

吳季恩,苗栗縣頭份鎮客家人,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廣電系四年級。0~15歲在苗栗懵懂長大,16~18歲時常在新竹地區混跡,19歲至今在台灣首都台北吃三餐睡覺,目標是待遍所有台灣的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