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初來部落 志工組 - 林詩婷

為什麼是初來呢?這次從網路上得知蹲點活動後,和同學討論決定前往海端鄉的初來部落!初來國小分為本校(初來校區)和分校(新武校區),我們所前往的地點是本校,初來校區。從資源方面來看,初來國小的軟硬體資源雖然沒有都市小學盡善盡美,但整體而言算是不錯了,首先,校園裡有無線光纖網路,老師特地給了我們帳號和密碼,好方便我們使用網路;再者,他們擁有一間電腦教室,教室裡有幾台相片列印事務機,聽老師說是之前和EPSON合作舉辦活動後,廠商提供的。

 

另外,每間年級教室裡都裝有電腦投影設備,這些硬體設備雖然不是最新的,卻很足夠。而軟體資源方面,也常常聽小朋友們說,他們平常電腦課,老師們會教一些簡單軟體的使用,像word和power point的基本技巧等等。

 

既然如此,我們為何會選擇在初來國小舉辦電腦營呢?那是因為曾經踏進部落,曾經看見部落的需要,希望能帶給小朋友更多的東西。所以我們設計了不同軟體的課程,包括「非常好色‧未來名片製作」、「power point‧我的美麗人生」、「威力導演‧我的部落真可愛」。希望教學結合部落生活和未來展望,能夠讓小朋友們勇敢做夢並發現部落的美。

7(2).jpg

第二次前往初來部落,有種回家的感覺。不同的是,從以前十幾個人的社團出隊,到這次三個人的專案小組。一開始還蠻不適應的,因為大大小小瑣碎的事都要親自來聯絡,但或許在社團已經有了革命情感,所以就算很累,我們還是肩並肩,互相鼓勵打氣,一起走過那些風風雨雨!

 

電腦營期間,仔細觀察了小朋友對電腦的熟悉程度,課程一天天做調整,只為了讓小朋友能學到更多。從簡單的打字到複雜的剪片,小朋友們盡全力完成哥哥姊姊交辦的任務。或許很難想像,但用心觀察就會發現,就連簡單的打字,對六年級的小朋友們來說,也是極為陌生,只因家中沒有電腦。因為小朋友對電腦的熟悉程度和我們的預期有些許落差,本來很害怕營期結束後的成果報告和分享會無法進行,但看著他們努力的過程,忽然發現成果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個暑假,我們來到初來部落,幫小朋友們上了幾天的電腦課,陪他們一字一字打出自己的夢想,或許緩慢,或許夢想並不偉大,或許我們只是小朋友們人生中的一個過客,但相信對小朋友而言,最重要的正是那簡單的夢想和小小的陪伴。而對我們來說,小朋友的一個笑容,家長們的一句謝謝,都是我們往前的動力。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謝謝初來國小、謝謝初來部落全體居民,因為你們,讓我們的心好暖好知足。

5(2).jpg

未來呢?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部落舉辦電腦營,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電腦營能夠一直下去,因為帶領部落孩童走進世界,一直是我的夢想,而現今社會,熟悉科技的使用是走進世界的第一步,如果可以,我希望這些孩子們能走進世界,放眼未來,勇敢做夢。

作者小檔案

林詩婷
政治大學

我是政治大學社會系三年級的林詩婷,在台東縣海端鄉初來部落裡面,大家都稱呼我為亮亮。興趣是打排球和彈吉他,大學因社團關係,意外踏進了部落之旅,從花蓮到台東,我踏上了不同的旅程,也收集了不同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