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森林紅茶 - 趙人儁

還記得在回程的路上,坐在機車後座,我一直頻頻回頭,往那些彷彿以倍速在縮小的景物看去,好像只要我這麼做,就可以再多記得一些什麼,或者說,多讓一些什麼不被忘記。

 

十五天,短短的,卻已經足以讓人產生習慣了。

 

南投縣仙楂腳森林紅茶,一開始就只是志願序上的一個選項,但誰知道呢?那時候對每一個社區都沒有了解,沒有特別喜好,最後結果出來無論我們要去哪裡,對我而言都沒有差別。而緣分就是這麼一回事,發生以前,任何一種選擇其實都會不錯,都會值得想念與感恩,但是最後真正發生的就只會有一種結果,那就是最美好的。

 

出發的日子正好遇上了蘇拉颱風,揹著大包小包的器材和行李從台北出發,在高鐵台中站和夥伴嘉耀會合,一同搭乘南投客運前往埔里,慶幸的是,一路上都沒碰上什麼風雨。出了客運站,親切的社區聯絡人琮盛大哥已經在不遠的路旁等著我們,他帶領我們先到桃米社區吃午餐,再前往仙楂腳的森林紅茶工廠,把我們介紹給葉班長和葉大嫂。從琮盛大哥的口中,我們對於葉班長夫婦有了最初步的認識,葉大嫂雖然書讀得不多,但是總有豐富的人生智慧蘊藏在她不經意的話語裡頭;而葉班長,則喜歡看體育賽事節目。

 

葉大嫂熱情地招呼,倒了兩杯紅茶給我們喝,沒有人工調味的紅茶喝下去儘管不太適應,但是卻有一陣特別的溫順甘甜。這是我們第一次喝到森林紅茶,也逐漸變成往後每一天的習慣。十五天的生活就要從這裡開始,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當時的我並沒有太多像是期待、緊張、興奮一類的情緒反應,打算就讓時間帶著走。記得第一天晚上我們九點多就睡了,很久很久都沒有這麼早睡過。

 

接下來的日子有許多事情需要克服,比方說百分之八十五的生活必須要用閩南語來溝通,以及咬人很癢的小黑蚊到處都有而且牠們每天都很餓,又比如像是山上沒有飲料連鎖店也沒有統一超商這種東西。不過對我來說,第一次拍攝紀錄片才更是一項挑戰,很多東西都是一邊做一邊學習,拍攝計畫也都花了我們兩個人很多時間討論。

 

除此之外,一直擺在心裡面的一個問題是,要如何在拍攝紀錄片與融入當地生活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呢?我常常覺得好不容易來到了這裡,應該要用更自在放鬆的心態,花更多的心思在體驗生活、和他們互動交朋友上面。然而,現實的層面是在這十五天過後,我們必須要交出一支完整的紀錄片,除了擔心會不會找不到一個說故事的主軸,也怕無法呈現出這個小工廠、抑或是這個小社區的樣貌,因此,也一直有一個聲音在告訴我,我們是來工作的。許許多多的事情需要克服,甚至一直到了離開的那天我們也都還在努力。

 

在仙楂腳的生活和都市很不一樣,這裡的一切都慢慢的,也不特別計劃什麼。走在路上,只聽得見蟲鳴鳥叫,和幾戶人家養的雞隻,偶爾有幾輛經過的車聲作響。座落在岔路口的森林紅茶工廠,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就算在不忙於農事的日子,也會有來自各地的顧客上門,大家悠閒地坐下來喝喝茶聊聊天,也都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人情趣味。這就是在森林紅茶工廠最常見到的景象,如同葉班長所秉持的一個「分享」的信念,無論收成的好壞,這裡都開放給大家來喝茶交流,從社區居民到遠道而來的遊客,從老人家到小孩,從醫師到無家可歸的遊民,森林紅茶一視同仁,也累積了越來越多的好朋友。據說曾經有企業人士希望以高價把當季的茶葉全數買下,但被葉班長婉拒,他說這樣一來,這些好朋友們就沒有茶喝了。

IMG_4345(小).jpg

然而,由於森林紅茶一直以來都堅持有機天然栽種,自然地產量就少,收成也不穩定,好幾年都做賠本生意,葉班長好幾次向我們透露,創業至今動過很多次要把工廠收掉的念頭。但他總是說:「抓魚的不抓魚,魚簍就沒有魚可以裝。」如果不做茶了,會對不起那些喜歡喝森林紅茶的朋友和客人,所以就算賺不了錢,只要日子過得下去,活得快樂就好,再辛苦也要堅持著。葉班長平時雖然比較不苟言笑,但聽到他這樣的一番話,真的很感動。這十五天下來我所看見的森林紅茶,茶的好品質固然重要,我卻覺得更珍貴的其實是「人情味」和「堅持」兩件事。

 

葉大嫂也教了我們很多事。在那裡的第三天,她就告訴我們,「人要做快樂的事。」經過幾天下來的相處,這句話完全映證在葉大嫂身上,但這樣的「快樂」並非一味地只做想做的事情,而是「知足常樂」。葉大嫂用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意,打造了紅茶工廠後方的「急急站」和「香香廳」,貼出了仙楂腳社區的文化牆,在葉大嫂的眼裡我看不到利益的競逐,只覺得她喜歡生活,喜歡好好地生活在當下,把力氣花在單純而美好的事情上,即便是採不到茶,她也覺得不需要去煩惱,「你就不要想貪心,讓它自然,心裡就會快樂啦!」在仙楂腳的那段日子,我一直期許自己回到台北以後,能夠牢牢記著葉大嫂的話,在生活中實踐快樂。

IMG_4155(小).jpg

從仙楂腳回來已經將近一個月,那十五天彷彿距離得好遙遠,有時候在捷運站擁擠的人潮裡穿梭,都會覺得那段日子真的好神奇。

 

2012年夏天,感謝在仙楂腳的那十五天裡認識的每一個人,尤其是非常照顧我們的葉班長與葉大嫂、相當懂事的奇峰與蚊子、調皮可愛的ㄏㄨˋㄏㄨˋ弟弟,以及幫助我們許多的琮盛大哥。回台北以後,總會不時地想起你們,想著你們過得好不好。

 

期待下次見面,看到你們依然健康,依然快樂,依然熟悉。

作者小檔案

趙人儁
政治大學

趙人儁,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三年級,師大附中畢業,台北人。

喜歡音樂,喜歡巧克力,喜歡綠色,喜歡煙火,喜歡爸爸媽媽。

覺得也要越來越喜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