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好厝邊全人關懷協會 志工組 - 陳穎彥

我在隆田教會擔任兩年的課輔老師,看著他們一個個長大,一個個離開,心情很複雜,而我也即將離開,展開另一段旅程,還好照片保留那些共同的回憶,在思念時細細咀嚼。

 

我還記得當我第一次拿起相機到教會時,小朋友搶著要我幫他們拍照,甚至希望他也可以拍照,那時我就希望有一天我能借到更多的數位相機給他們拍照,這個計畫已經在蘭嶼執行三次,這是第一次回到台南進行這項計畫。

 

原本在課程設計上安排影像教學,但由於教會已安排活動,沒有時間額外增加課程,於是我們將照相機交給小朋友,讓他們去紀錄在夏令營所看見的世界,由於視角與觀看角度不同,透過鏡頭可以看見他們對於生活樣貌的另一種呈現。但仍覺得需要給孩子們上點影像課程,跟社工討論後,額外加課,讓他們由「玩」拍照開始,在進入創作的樂趣。

陳星嘉 點滴 (1).jpg

這次的蹲點是配合教會所舉辦的夏令營與課後輔導,我們除了負責影像紀錄的部份外,還有帶領小朋友活動。與小朋友關係的建立很單純也很直接,因為他們相信你是老師,在這樣的關係下,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與公平。然而,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小朋友的到來,他們的笑聲讓教堂變成另一個快樂天堂,同時也把我帶回兒童的時光。

 

他們像是一面鏡子,照著年幼時的我,我們都是鄉下的孩子,有著用不完的活力。但面對課業他們總是輕鬆的帶過,當下的我該嚴厲執行呢?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與社工討論後,只要他們的概念正確,就可以通過,其實他們大多數的智慧是用在如何釣魚,如何製作玩具,然而這些項目往往沒有被納入教育體系,但卻深深影響一個人的人格塑造。

 

究竟什麼樣的教材對於偏鄉兒童才是有益的?他們又該發展哪種項目來展現他們的優勢呢?然而「教育」往往用同一套標準衡量不同區域的學童,對於偏鄉兒童很不利,在教學的過程中會發現有些小朋友是有天份的,但礙於現實環境無法提供給他更好的環境,我擔心他們日後發展,這些能力會不會被淹沒呢?看著他們仍熱衷於在課本上畫插圖,我相信上帝會帶領他們,如同祂帶領我來到這裡。

陳穎彥 蹲點.jpg

在蹲點的這段期間,與小朋友一起參與活動,感覺自己像是回到過去,好久沒有理過內在的小孩,我發現自己的某種狀態仍舊停留在那時,導致現在面對生活時,出現種種的困難,一直無法探究原因是什麼,直到我遇到那星光的小男孩,我才知道原因在哪裡,面對他像是面對自己,我期望這群孩子在未來的道路上,那顆良善的心能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接下來的旅程。

作者小檔案

陳穎彥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剛剛從台南藝術大學紀錄所畢業,終於告別學生生涯,目前正學習負責與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