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 志工B組 - 孫偉凌

今年的月亮特別圓,特別美,特別有人情味。

 

明朗的月色下,蕭牧師帶著大夥兒禱告,我再次看見虔誠真摯的表情,一雙雙合十的手,緊握著這一晚的祝禱。子謙、吳禹、秉育、雨涵、昕恬和我六人又回到心靈的故鄉──林子內,一起過這個難得的中秋。所有的大人、老人、小孩齊聚在教會旁的花屋,用磚塊搭起烤肉架,熱熱鬧鬧地開始烤肉。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肉就是特別香特別好吃。

 

一切都像家一樣的熟悉,即使我們只在這裡待了短短兩周。時間過得很快,我們離開這裡差不多一個月了,記得離開的那天晚上大家圍在一起吃飯、談心,讓我感受到最真切的情誼。那時候我們剛結束四天的夏令營,心中充滿無比感動。

 

林子內每年都會辦夏令營給當地還有白河附近社區的小孩,往年人數多達百人,但今年規模較小,只有幾十人。蕭牧師希望透過今年的夏令營,拉近在地小孩之間的距離。工作人員主要是這裡15歲以上的孩子,而學員則是以國小國中生為主。我和昕恬則協助他們,一起開會、演戲、練舞。

 

高中的時候,我在社團辦過幾次營隊,對於類似的事務略有經驗。來林子內的頭幾天,我和昕恬除了準備老人的美工課程,也非常關心營隊的進度。營隊的籌備已經開始一段時間,我們畢竟是外來的人,還沒進入狀況;然而,漸漸地,我發現這裡的生活步調相對城市而言,輕鬆簡單許多;太過制式、講求效率的行事作風顯得非常格格不入。我和昕恬急於了解狀況,卻忘了我們才是該放慢腳步的人。

 

每天下午,教會的青年帶著我們在禮拜堂練習夏令營的帶動唱歌跳舞。大夥兒邊跳邊編舞,每個人都大方的發揮想像力,不管多奇怪的舞步,都不怕被嘲笑;即使做出什麼怪動作,也都當作笑話,嘻嘻哈哈過去,好像我們本來就在玩一場可愛的小遊戲,而不是為了夏令營在工作著。讓我佩服的是,這群青年年紀其實並不相同,做事情的成熟度也會有些經驗上的差別,但他們能夠溝通合作得很好;連我們這幾個志工,也不怎麼感覺得出他們和我們年紀的不同。或許這也是一種愛吧,而我們也隨著待在這裡的一天天,慢慢地融入。

IMG_4079.JPG

夏令營的時候,我和昕恬除了唱歌、跳舞、演戲之外,負責當關主。我的那關是一個表演性質的遊戲,小朋友會拿著在其他關卡得到的寶物,跟我換服裝道具,最後上台走秀。一開始,小朋友有些很害羞,鬧著彆扭不願上台,但經過大哥哥大姊姊的鼓勵,一下子他們就放得很開了。不管是台上還是台下,我看見充滿空氣的熱情,像熱浪一般襲向我。

 

另一個活動中,我和昕恬負責閉眼走迷宮的關卡。營隊前一天,我們和牧師到山上,用割草機把一片荒地像麥田圈一樣的割成一條條小徑。對我來說,這也是全新的體驗。我們和青年們走在小徑上,撿起割落的雜草,把凹陷的泥土地鋪平,以免小朋友跌倒。濃濃的鄉村味,不僅讓我感覺溫暖,心情也跟著放鬆開闊了起來。

IMG_4354.JPG

夏令營的宗旨是讓小朋友知道「勇敢」的意義。在活動期間,有多次的繪本分享,啟發小朋友當個勇敢且善良的人。營隊第一天,負責人臨時請我朗讀繪本,雖然我只要在後台拿麥克風,將電腦投影出來的圖片,慢慢唸出來就好,我還是有些緊張。我想像小時候在收音機上說故事的聲音,依樣畫葫蘆地說起了故事。沒想到結束之後,青年們告訴我小朋友聽得非常入迷,各個聚精會神,還有人說「說故事的姊姊聲音很好聽」。在這個地方,每句讚美都顯得格外真誠,讓我這個都會小孩有些受寵若驚。

 

營隊的最後一天,也是我們在林子內的最後一天。晚上,蕭牧師、青年和我們這群志工一起吃最後一餐。大家邊吃飯邊分享著這幾天的心得感想。這是分享的時刻,也是離別的時刻,是我很不擅長的。心中的感動永遠訴說不完,每個人給我的愛以及鼓勵,讓今年暑假畫下璀璨的句點。國小以後,就很少再感受到這樣真心而單純的人情。我和昕恬好像又回到十幾年前那個揮灑汗水、同歡同樂的童年時光。

IMG_5455.JPG

這是一個生命中難得的經驗,能夠和基督教如此貼近,能夠結交一群熱情的朋友。在服務開始之前,我們也從沒想過一切會這麼順利,甚至和這裡的人變成家人,一起過中秋。望著月亮,一旁的孩子們嬉鬧著、青年八卦著、大人們老人們和樂地寒暄著,他們也許不知道,我內心覺得自己是如此幸運。往後,一定也會常常回來的,因為這裡永遠是心靈的故鄉。

作者小檔案

孫偉凌
國立中央大學

嘿,大家!我是中央大學財金系的孫偉凌,標準的台北都市小孩,標準的水瓶座,標準的愛冒險性格,標準的少女心。剛報名蹲點的時候,放眼望去我的科系是和志工活動最格格不入的,但我已經準備好一顆熱忱的心來迎接挑戰。平常我喜歡旅行,在途中結交各式各樣的朋友,擁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筆友還有背包客、沙發客等朋友。這一次,換我當背包客來到林子內,在這裡像孩子們學習,並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