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鄧皓允

將攝影機闔上,心裡想著半個月來經歷過的點點滴滴,感受很複雜,或許是不想結束吧。我問自己:我們這樣匆匆地來又匆匆地離去,能帶給那群孩子們多少改變呢?也許他們早已習慣來來往往的過客,我們和老師渴望他們學習到的、體會到的東西能保留在他們心中多久呢?我想在這一屆「蹲點‧台灣」活動中,我最大的收穫,就是開始有了這種反思。

 

在到蹲點社區之前,我們很多事情都還不清楚,但還是大膽地列了一張課程規劃,當時我們兩個人興奮地高談闊論著教他們這個可以學到甚麼、有什麼效用,我以為可能就和在補習班打工差不多吧,上課的時候就盡力教,下課後就簡單備個課就好。直到部落課輔班開始的那天,才發現自己的天真。每一天我們都面臨不一樣的課題,不但要評估他們的學習狀況調整進度和課程內容,也要處理孩子生活上的小問題,像是隊員間的小爭執、環境清潔等。

 

不知不覺,我們開始有了一種想法,希望他們都能走在對的路上,不論是課業又或是對自己的生命態度,當然更重要的是對部落的重視。這讓我意識到,自己雖然已經升上大學,可是還一直依賴著他人,由別人來替我安排學習課程、由別人替我擔憂將來。這是第一次,我真心地替別人想著,要怎麼做能帶給他們最多,不只是十幾天的課輔,而是要能延續到未來的價值觀。

 

好像自己正從一個孩子慢慢走向成年,心靈上的。

SAM_4898.JPG

我們會因為這群孩子的進步感到高興和成就,也會為了他們一些不對的行為憂慮地嘆氣。雖然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我們是他們口中的「皓允老師」、「大成老師」,所以我們有這個責任。「蹲點‧台灣」是我目前參加過的活動中時間最長的一個,以前可能去幼稚園帶一些衛教活動或是為期幾天的營隊,但活動過後不曾特別想過那些小朋友或高中生的未來。蹲點的半個月明明比那些活動長的許多,在最後的幾天卻讓我們有時間太短的感慨,還有好多東西想和他們分享。

 

過程是辛苦的,要一邊拍攝各個寶貴的畫面又要教學,有時候還要關心小朋友們的狀況。每天整理完影片、準備好隔天的課程,回到副頭目家幾乎都已經過了十二點;不過每一天睡前錄下的感想,再看一次,都是不一樣的感動。

SAM_4683.JPG

蹲點的期間,我們受到好多人的幫助,每天特地為我們準備三餐的副頭目夫人、休假回來還帶我們去玩水烤肉的大哥和姊姊、熱心接受孩子們訪問的老頭目夫人、幫了我們好多好多的邦文老師,還有其他的居民。我們從這些人的身上學到不一樣的事物,也從孩子的身上得到許多珍貴的經驗。「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彼此的老師」,邦文老師曾在課輔班上對孩子們這麼說過,其實來到這個部落的我們兩個人,才是真正的學生。

DSC00044.JPG

從準備備審資料、面試、行前營一直到蹲點期間、紀錄片剪輯,這個暑假我看到了好多東西,得到好多感動。真的深深覺得能參加蹲點,好棒!

作者小檔案

鄧皓允
成功大學

我是皓允,來自高雄,現在是成功大學升大二的學生。我很喜歡自然,對動物特別感興趣,如果和我走路走到一半發現我不見了,有很大的機率會看到我在不遠處嘗試摸路邊的小狗。這次蹲點,讓我得到很多很深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