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B組 - 葉詠馨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對我來說並不是待個一晚,在某個地方逛逛晃晃。對我來說,旅行的美就在待上好幾個夜晚,結交當地居民、呼吸當地空氣、學習當地生活步調。所以當我得知有蹲點這個活動,我就跟我的夥伴—許鈺屏—毅然決然地報名了。

 

抱著必上的決心我們來到面試地點,沒有預料中彼此互相提防警惕的氛圍,大家都互相交換自己以前的活動經歷,還有訴說對蹲點的期待和熱情。這才讓我發現原來這就是蹲點的魅力與初衷,讓一群志同道合喜愛台灣的夥伴互相啟發,並一起挖掘更多台灣美麗的小角落。獲知錄取後,我們遇到第一個難題——我們到底想蹲哪個點呢?現在想想也覺得好笑,我們竟學電視上的選秀節目假裝自己是評審,再針對每個社區依次給分,從一分到十分。結果公布後,確定我們將前往台東知本的卡地布部落。

 

蹲點前夕,電視上報導著一則又一則的狂犬病案例,弄得我們人心惶惶,內心擔心的是「難道我們不能去蹲點了嗎?」,還好一切順利,我們帶著西部暖暖的微笑來到陽光明媚的東部。一走出火車站就見識到知本赤炎炎的日頭,難怪第一眼見到富霞姊,就看她全副武裝把自己隱身於防曬裝備中,也是到最後一天我才發現自己竟有如此明顯色差的人字拖痕跡,或許這就是我從知本帶回來最珍貴的禮物了,它就像印記一樣將永遠把這個美麗動人的回憶刻在我心裡。

 

不知道為什麼,在我踏進卡地布的那一刻,我就發現街道旁的屋簷下有很多婦人在工作,這讓我好奇心大發,也就注定我們的紀錄片主題是拍攝「荖葉」了。因為我身邊並沒有親朋好友有吃檳榔的習慣,所以一開始我對荖葉是一知半解。其實我起初認為荖葉只是個會危害人體的作物,後來才發現原來荖葉是一種中藥,有很多對身體有助益的功效。為了洗刷這個莫須有、背黑鍋的罪名,我們有種席捲而來的使命感。荖葉可說是名副其實台東的綠金,它串起了台東的整個經濟。看似簡單的排葉子這個動作真是讓我嘗盡苦頭,當我嘗試地一次排葉子,我竟然花了十分鐘才完成,反觀熟練的葉子妹竟然只花一分鐘就輕輕鬆鬆完成。

詠馨-5.jpg

在卡地布的十六天中,我常笑著說「其實最累的根本不是我們,而是富霞姊!」,富霞姊不僅要陪我們上山下海去荖葉園裡參觀,有時候還要徹夜陪我們去訪談,但隔天還是依然精神奕奕地出現在我們身邊。在最後幾天,富霞姊居然還送我們卑南族的傳統包包、有圖騰的項鍊,這一切的一切就像是我回到了另一個家——一個溫馨又熱情的卡地布家庭。

詠馨-1.jpg

終於,有一種融入當地的旅行了。當我在整理拍攝的影片時,腦海中在知本蹲點的日子一幕幕地浮現。我知道,知本對我來說不再是一個只會路過的部落而已,而是一輩子依戀的家。

作者小檔案

葉詠馨
政治大學

我,葉詠馨,目前就讀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二年級。

我喜歡旅行,旅行讓我挖掘內心的渴望,也見識到人情的溫暖,甚至發現大自然的曼妙。我擁有旅行需要的勇氣,以及一顆願意流浪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