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村 - 林冠維

一開始其實從沒想到我的暑假竟然可以有一段時間待在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環境,為我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一開始只是接受在清華大學的棨惟之邀,因為之前曾在中央大學參與過「蹲點‧台灣」的校園巡迴影展,所以比較了解這個計畫的內容與目的,但令我訝異的是,沒想到有這麼多人想要拿到蹲點的門票。經歷過兩次面試,我在複試中看到許多比我們更優秀的同學,本來心裡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但後來接到通知錄取的電話,簡直高興得要跳起來,我想既然得到這次的機會,我一定會好好珍惜,認真執行任務。

 

我們被分配到宜蘭南澳鄉的東岳村進行蹲點,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發現這裡是泰雅部落,而且我們蹲點的時間也剛好遇上一年一度的飛魚季,實在是讓人興奮!就這樣我們抵達了東岳村,開始了為期十五天的旅程。期間當我們在社區裡忙進忙出時,我不斷在思考,我看到的東岳社區是什麼樣貌?我想對大家說一個怎麼樣的故事?在蒐集素材的過程中,透過彼此的互動與交談,漸漸地我們融入了這裡的生活,隨著東岳一起呼吸,真正體會到人情。

IMG_7183.JPG

到了最後幾天,常常在村民家一起吃飯,似乎我們已經認識了許久,可以一起話家常,談天說地,我沒有忘記我們的任務,但也為了即將到來的離別在心中感傷,這段回憶一定會在我這輩子留下深刻的烙印,關於我、東岳,與台灣這塊土地。

 

當終於回到了家,放下了行李,就這樣癱在床上,腦中還是充滿東岳的畫面,那裡的人們、那裡的星星、那裡的海,陪我墜入夢鄉。醒來時,嚐嚐腦中美好的餘韻,才真切體會到我回家了。這個暑假因為蹲點而變得特別,這和一般走馬看花的旅行完全不一樣,這段關係也不會隨著時間被淡忘,至少我會記著一輩子。

 

終於開始整理影片了,想起了蹲點的意義,不禁也開始反問我自己,對我來說這次的蹲點代表什麼意義?我想與一開始「以影片為台灣留下有價值的歷史」的意義相比,在經歷過後又豐富許多--我見識到了土地與在上面生活的人的力量,原來在遇到逆境時我還可以這樣做。東岳的故事絕對不只我們所呈現的,但因為我們了解這些故事中的主角,所以更能體會他們的處境與經歷,都在被歲月與風霜所雕刻出的臉龐上一覽無遺。

IMG_7469.JPG

對我來說,蹲點不只是做社區服務與拍紀錄片而已,它給了我一個機會更深度的認識台灣,讓我看到什麼是韌性,就因為我那段時空的參與,所有在東岳的一切都盡收眼底,裝進腦袋,我也藉由觀察體會了許多書上沒有的人生道理。相信這部名為「東岳」的紀錄片,在我人生的不同時期觀看,都會讓我更有勇氣地去追求理想。

作者小檔案

林冠維
中央大學

我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靠雙腳走遍全世界,目前為中央大學經濟系四年級的學生,常常「不務正業」參與課外活動,音樂節的籌畫與舞台劇的演出著實讓我的青春增色不少。興趣是看奇幻小說或武俠小說,喜歡藉由想像力徜徉在獨特的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