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張庭瑜

回到台北總沒辦法好好靜下來回想那段日子,搖曳著的檳榔樹、陪伴入睡的蟲鳴聲、惱人的小黑蚊… …,在嘈雜的都市裡,似乎遙遠地像一場夢,待我偶爾遇見似曾相識的場景,再次回味。

 

對我來說,去蹲點,是我在這個暑假送自己的禮物,你無法事先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但可以確定,無論如何一定會有收穫。

 

想獲得越大的驚喜,就要有更多未知。也因此,填志願時我們刻意遠離自己熟悉的城市,遠離自己的舒適圈,卻也湊巧安撫了內心想要冒險、急於擺脫既有生活的念頭。

 

先前對雲林的印象,是由古坑咖啡、六輕工業、劍湖山幾個名詞零碎拼湊而成,實在很陌生,對於這次要去的華山華南社區更是一無所知。在行前蒐集資料階段,讀了許多關於華南國小與社區的故事與報導,才開始慢慢認識社區,也對充滿那裏的豐沛故事感到期待。

 

猶記得剛到的前幾晚,宿舍裡一大堆的怪蟲讓我們每天都過得心驚膽戰,幾天後,飛蛾蟋蟀已經不足為奇,甚至能跟甲蟲共處一室,也算是另類的成長。主任說:「這裡的小黑蚊只認生人,」我們從第一天被咬到最後一天,看來還是待得不夠久,不過我卻覺得這些蚊子包是這十幾天下來的戰績,回到家後還得意地到處給別人看。

 

社區夥伴一開始面對鏡頭的羞怯,慢慢認識後也就習慣了,甚至會主動與我們分享可以拍什麼。每當回答:「我們是來拍紀錄片的。」看見社區夥伴期待的眼神,其實我很不安。我害怕我無法將親身感受的感動透過影片傳達,我害怕我只是個掠奪者,來到這裡的目的只為了榨取他們的情感及生活,化成一篇篇賺人熱淚的文章、一部部感人肺腑的影片。

DSC05517.JPG

但是這樣的心情,在兩個禮拜後轉化為動力;把文章寫好、把片剪好,變成一種使命感。我們發現這裡有太多可愛的故事,有太多平凡卻偉大的角色,值得也應該讓更多人知道。

 

大多數人知道的古坑咖啡,其實就在華山社區,而華南社區其實就在旁邊,默默無聞。然而,也因為華山社區開發較早,商業化的關係使居民較專注在自己的利益,像華南如此樸實的風俗民情已不復見。

 

跟著阿伯們一起上了幾堂農村再生課程,老師教大家要找出農村特色元素,再利用包裝行銷的手法去推廣,帶動在地產業發展,吸引人潮;產業一發展,社區外流人口便減少,青壯年也回流,這就是農村再生。

DSC07090.JPG

可是和香蕉芒果柳橙比起,我覺得這裡的人情味才是最令人難忘的。在華南的每一天,幾乎餐餐被照顧得無微不至,我們藉由「吃」和社區建立關係,開始認識並愛上這個地方。我期望華南社區能有更好的發展,希望有更多人認識這片土地,但也希望它能保有最珍貴的單純。

 

在社區上課的最後一晚,阿伯們準備了啤酒和下酒菜。我們隨意聊著再平常不過的話題,不經意地說到明天就要離開。有位平常比較安靜的阿伯,喝到臉頰紅通通,不知是不是喝了酒壯膽,拉著我們講個不停。我聽不太清楚他說了什麼,卻能感覺到離別的不捨,彷彿是再多說一些,相處的時間又長了點。

IMG_0942.JPG

最後一晚,我和思澄都不說話,卻忘了約定好不哭。

 

寫完這篇文章感到有些惆悵,似乎這段時間真的就畫下句點了。先感謝自己當初的勇氣讓我踏上冒險的旅程,再感謝你們讓我在這段時間獲得許多正面能量。你們就是我的旅途。

 

我們的相遇結束了,你們的生活繼續。

 

期待第二次相聚。

作者小檔案

張庭瑜
台灣大學

張庭瑜,新竹人。

皮膚天生黑肉底,好處是曬了再多太陽也不會脫皮。

愛吃愛睡覺,但同樣愛運動愛冒險,所以體脂剛剛好。

神經有點粗,心思有點細,

期待未來有更多驚奇填滿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