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B組 - 余培筠

來到永樂社區的第一天,走出車站,第一接洽我們的是親切的鈺珊和曹媽媽,她們帶我們到蹲點的住處,細心教導注意事項及叮嚀後,直爽的說:「來我家吃飯沒關係。」晚上,我們一行人還去大鵬灣散步,我第一次來到這,感到十分新鮮,那裏有座霓虹橋,是個飽餐後散步的好地方,在散步的途中,曹媽熱情地找我們聊天,像是認識好久的朋友般,我頓時被這樣可愛的舉動感動。晚上,我們回到住處,和勤益的夥伴同住一個屋簷,大家都很好相處,我也度過了美麗的一天。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常常在曹媽家吃飯,曹媽燒得一手好菜,最引以為豪的是「混蛋」,顧名思義就是以蛋為主要食材的一道菜,吃起來蛋味香濃,十分下飯。常常出現在餐桌上的菜色還有海鮮、雞肉以及蔬菜,甚感溫暖,猶如回到家鄉般可見的菜色,外食者營養不良的問題也解決了,這都要感謝曹媽顧及我們蹲點期間的健康,提供我們營養的伙食。

 

我們在蹲點期間的據點二─福記古厝,來到這,迎接我們的是可愛的祐祐,他有意無意的說:「早在我們出發之前,本子裡就記著蹲點大哥哥、大姊姊會在這天到來」,我心想:「好可愛的孩子,竟然會這麼重視我們的蹲點。」接下來的日子裡,只要一到社區就會遇見一群活碰亂跳的小朋友,最常見的是:祐祐、安安、雅雅,安安最會拉著我和伙伴的手到處奔跑,童顏童語地說著:「過來、過來」。

我的蹲點 (2)_0.JPG

至今,最難忘的還是他們純真的笑容,自從長大後就沒有機會再玩遊戲,像是躲貓貓及老鷹抓小雞等,都是童年的回憶,也是當小孩子最快樂的事。在福記古厝的小孩們,給了那個長大後的我有機會回到小時候的我,重拾純真的笑聲。

 

我們這組在蹲點期間安排的社區服務是教導小朋友畫蓮霧,在活動中我看到小朋友心中的蓮霧,有抽象、有可愛還有擬人化的蓮霧,各個小孩子畫的蓮霧都相當具有創造性,也很獨特。我觀察他們和家長互動良好,旁邊也有居民想參與,能讓大家藉由這個活動凝聚起來,我認為相當有成就感。

我的蹲點 (6).JPG

鈺珊是孩子群裡的指揮官,更是永樂社區的推廣大使,從她口中我們初步認識永樂,而後她展示了永樂的剪報給我們四個蹲點學生,介紹了快兩個小時,津津樂道。從她的眼神看得出來,她必定深愛著自己的家鄉;這不禁讓我深思,到底以後的我,能不能像她一樣,努力為自己的家鄉付出呢?

 

幾天後我們在鈺珊的帶領下參觀曹媽的蓮霧園。這是一項有趣的體驗,我頭一次見到這麼多蓮霧樹,雖然它們個子不高,卻很堅強地抵抗熾熱的太陽。在蓮霧園中,最令我佩服的是那些辛苦的剪枝阿姨,我們只有在那裏拍攝一小段時間,便覺得炎熱難耐,而她們卻得在這樣陽光直射的情況下,辛勤地工作著,毫無怨言,甚至擔心我們中暑。看著那些蓮霧樹,我在想:「果實之所以甜美,是因為栽種者的用心」。

作者小檔案

余培筠
文藻外語大學

我是來自於文藻外語大學的余培筠,我目前就讀傳播藝術系三年級,興趣是攝影、拍片及繪畫,曾與夥伴參加校外比賽,也曾接過影片相關的案子,最常到鄉下地方攝影,對於鄉村的人情及美景十分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