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村 - 莊棨惟

蹲點,是個難得的機會,讓我花了一些時間進入一個我從沒到過的地方,說不上是幫忙,大概就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和學習吧。本來想說才兩個禮拜而已,應該是一段不長的時間,怎知,思鄉的情緒和對東岳的感情,濃稠地成為整個計畫的基底,而我盡情地在這樣飽滿的情緒中去體會,體會一個部落是如何看待自身群體的發展、認識在這裡生活的人並與他們一起生活。

 

雖然說田野工作,本來就是我在大學裡學的專業,但是因為每一個田野都是如此的獨特,以至於需要如此真誠用心地對待,因為生活在裡頭的人們,都是如此真誠地對待我們,對待我們這些短暫停留的過客。而我們就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情感該如何託付給彼此的過程。

 

在這過程中,夥伴是重要的,畢竟我從小就學會單打獨鬥,如何和人如此密切地生活兩個禮拜,是對自己以及對他人的反思。如何與人合作、如何與人溝通、如何在行動時不忘顧慮他人的需求,這也是我蹲點過程中最大的學習之一。

IMG_7513.JPG

而我們究竟是來工作、還是來拍紀錄片、還是來體驗、還是來服務的呢?對於我這個時常胡思亂想的人來說,許多的疑惑或不確定感,其實只要問問那些與你相關、被你影響的人便知道了。蹲點到最後,其實是如此平常心地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你知道你就在這裡了、你知道你在做什麼、你知道你是真誠地對待這裡的人們、你知道你把東岳當成了自己的家在愛它,而這一切便不是問題。

 

我一直很感謝「蹲點‧台灣」給我的這次機會,它是一次對我個人而言的實踐,畢竟,我總是嚷嚷著想出國看看這個世界、我總是急切地想認識這世界的一切,而我在東岳嘗試了自己對旅行的想法、對生活在他鄉的想法。我總算比較了解,當我一個人去面對陌生的環境時,是如何尋求平穩與幸福的心。短暫的旅途,是作為激情的過客;而稍久的居住,是學會愛與分離的方式。

IMG_7207.JPG

而我也比較了解「台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應該說,在眾人所理解想像的美好桃花源中,在那種充滿人情味的淳樸村莊中生活,是怎麼樣的感覺。那些對我如此照顧和關懷的東岳村人們,那些笑容和身影都被我收藏進影像與文字中,人情味再也不是一種純粹的想像,而是那真實的溫度使我幸福微笑。

 

台灣。東岳。隨著年齡的增長,心中已經不再有那種莫名的熱血衝動,應該說不會再那麼興致冲冲地,對自己或對他人許下承諾。但你總是會記憶那一片山景與海灣,以及冷泉沁涼的溫度,而在心中默默地覆誦你的愛,關於你總有一天會回來看看這片風景以及生活在這的人們。

IMG_1270.JPG

我很難明確地說我到底在這兩個禮拜的蹲點中,得到了些什麼,我也不敢說我到底為這個社區付出並服務了多少;但深刻的回憶告訴了我,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永遠不變。

作者小檔案

莊棨惟
清華大學

聽別人說故事是一種幸福,而能夠說故事給別人聽,則是在實踐幸福。我幸運地能夠被信任、被託付這些回憶與述說,作一位紀錄者,生命的時時刻刻都是值得保留的。旁觀他人的生命,人最終還是需要面對自己,而學會捍衛對生活美好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