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羅山社區 - 黃韵庭

出發的前幾天,我還活在每天熬夜打報告的期末地獄中,同時還要和夥伴討論服務及拍攝內容,那陣子都想著天啊為什麼不好好放暑假就好呢,一直到出發當天五點起床時都還是一個嚴重睡眠不足外加起床氣的狀態。經過五個小時的旅程,一抵達富里車站,東部熱情的陽光刺入眼簾,發現自己身處有著清澈藍天並被群山環抱的世外桃源後,頓時對這十七天的停留充滿期待。

 

羅山的人口很少,全村實際住在這裡的只有一百七十多人,但住家彼此之間十分分散,範圍包括山下及山上;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在羅山是很不便的,在這邊的小朋友都騎著腳踏車在社區內衝來衝去。我們剛到時,還沒有租機車,某個下午,坐不住的我們便和民宿借腳踏車到處繞繞,沿路愜意地邊騎著邊拍風景,後來決定直接騎腳踏車衝上山,結果還不到半山腰我竟然就體力透支了,突然一陣暈眩,眼前一片黑,嚇壞了夥伴,追風少女夢碎。

DSC09754.jpg

在羅山過生活,對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如我,從早到晚真的都可以在大大小小的生活細縫中找到驚奇。道路上處處可見農人駕駛牽引機的帥氣蹤跡,獼猴站在電線上俯瞰過路人。某天,訪問完的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機車呼嘯經過橋墩,突然看到一大群約莫幾十頭水牛在橋下慵懶吃草,你能想像平常走在路上突然遇到滿坑滿谷的水牛對我來說有多奇妙嗎?我當場驚呼跳下機車拿起攝影機猛拍,而水牛們只懶懶地看了我一眼,又繼續搖著尾巴吃著草。

DSC09746.jpg

在羅山有機村裡,吃的都是最新鮮最自然的蔬菜水果,我們借宿的民宿-月荷塘-旁就是主人張大哥的小菜園,種著各式各樣的當季蔬菜和水果、香草等等,想吃什麼菜直接去菜園裡採收就好了。一開始我連幫忙採個番茄竟找不到蕃茄,後來進步到可以辨認出大部份的菜,甚至能幫忙採香草泡茶!每天幫忙準備三餐對我而言是非常新鮮的體驗,雖然做的只是洗米、剝菜等冗冗的雜事,但對於一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人來講,是很大的進步!

 

這十七天,過著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完全不同於在台北的頹廢作息。每天吃得好睡得飽,在羅山幸福地蹲點完,我也胖了一圈。

 

十七天的時間其實並不算久,不敢說自己真的有融入羅山,但在這段期間我們遇到、看到的人事物,都讓我不斷去思考去挑戰自己原本的認知,也滋潤了我原本貧乏的思維。在這裡我重新思索了「有機」和「農業」的意義,孟臻姐不斷強調,有機不應該只是種植的方式,而是生活態度的落實;而務農也不一定是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辛苦粗工,農人一樣可以享受美好生活。

DSC09920.JPG

而月荷塘來來去去的訪客更是我們這段旅程中意想不到的插曲,獨自單車環島的女孩、電視台的記者大哥、警察媽媽帶著小朋友、來帶活動的芭樂姊姊和櫻桃姊姊、來度蜜月的新婚夫婦,還有來自我的家鄉台中、長得神似我爸的可愛家庭,大家從台灣各處前來,在羅山相遇,每個人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

 

此行最重要的任務便是想帶小朋友多認識羅山的老人,藉由兩代的對話讓小朋友更瞭解這些老人家。老人家們都非常大方地分享著他們豐富的生命故事,聽著他們訴說往事,我看到的是一群台灣鄉村小老百姓認真生活的縮影,也對於他們的生命智慧感到驚嘆。

 

謝謝「蹲點‧台灣」讓我有機會暫別原本安逸但狹小的舒適圈,去看看台灣另一個角落,才會發現世界有多大,而自己有多渺小。回台北後,一邊剪片一邊複習著這十七天來的點點滴滴,羅山就是一個可愛的有機小世界,從此以後,又多了一個心中的祕密花園,可以讓我暫時逃離台北的喧囂。 

作者小檔案

黃韵庭
政治大學

畢業於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

日常生活以說些小垃圾話為樂,喜歡觀察路人。

有一點點任性和一點點龜毛,大致來說應該算是一個冷靜的少女,只有在看到老人時會莫名覺得很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