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疼厝邊協會 - 蔡易錦

聽協會的執行長卓峯秀女士說,台灣的外籍配偶,以仲介婚姻佔大多數,而仲介婚姻就是我們一般人對於外籍新娘都是「買來的」的印象來源。但其實付給仲介婚姻的錢,並沒有進到外籍新娘的娘家,而是全收進了仲介公司的口袋裡。

 

「那為什麼姐妹們會想嫁過來台灣呢?」我不解地問。

 

原來是因為台灣產業開始外移後,台籍幹部在東南亞認識了當地的姑娘,和他們結婚。台籍幹部想當然經濟能力不錯,因此他們的配偶娘家的經濟會因此而改善,甚至可以住新房子之類的。娘家的鄰居當然會羨慕,希望可以把女兒也介紹給這樣的台灣人,以為這樣可以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所以在東南亞,開始形成了這樣的台灣夢,也出現了新娘學校。

DSC_5867.JPG

然而,後來的仲介婚姻卻不如一開始台幹的婚姻那樣美好。除了不是自由戀愛的原因外,也因為經由仲介娶到外籍新娘的,大多是社經地位相對低落的台灣男人。姐妹們不僅沒辦法幫助娘家改善經濟,也因為丈夫付給仲介一大筆費用而可能被夫家覺得「妳是我們花錢買來的」。

 

於是台灣人對外籍新娘有了這樣的印象,也產生莫名的種族優越感。

 

但其實不該這樣的,這些姐妹們並沒有哪裡不如我們,也沒有哪裡虧欠夫家,他們甚至比我們更用心更努力地在台灣生活著。

 

「他們需要的是一個能夠發揮的舞台」在協會教導經絡按摩的周佳燕老師這樣說。

 

十五天的蹲點期間,我們深入訪談了五位新住民姐妹。她們分別來自泰國、越南、四川和柬埔寨。

 

在跟姐妹訪談的過程中,得知了他們來台灣最大的困難是語言。

 

就像我們出國會擔心語言不通一樣,他們隻身一人來到台灣,得適應的不只有中文,還有連台灣人自己都覺得難的台語。有的姐妹進入夜間部從小學開始讀起,也有的姐妹在教小朋友唸書的過程中慢慢地學會中文,這讓學了十幾年還無法用英文流利溝通的我敬佩不已。

IMG_2455.JPG

「妳是大陸新娘喔?」芳芳姐說,她剛來的時候,覺得不認識的人對她都很不友善,甚至會這樣跟她說話,讓她感覺很不好,很不自在,甚至在第一天去菜市場賣牛肉時,還怕得躲在廁所裡。

 

但時間久了之後,她漸漸調整自己的心態,換個角度想,其實說話的人可能沒有敵意,越這樣想她就越不害怕了。

  

在跟姐妹們相處和訪談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除了他們努力克服困難適應異地生活的精神外,還有這樣調適心態的態度。更深刻的感動是,每一位姐妹都發自內心的對我們好,毫無保留地對我們訴說內心的話,甚至還熱情地邀約我們到家中做客。

 

希望我們即將呈現出來的蹲點影片,能讓更多人瞭解這些新住民姐妹,相信互相理解會是拉近彼此距離最好的方法。

作者小檔案

蔡易錦
政治大學

蔡易錦,台南人。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

喜歡攝影、喜歡旅行、喜歡任何新鮮有趣的事物。拍攝紀錄片讓喜歡聽人們分享故事的我,有正當的理由去接觸他們生命中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