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溪底遙學習農園 - 李佳芸

成長經驗告訴我,當決定做一件事時,第一個浮現於腦海中的念頭,往往會決定這趟旅程所能看見的風景。「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發現台灣角落的美麗,並透過鏡頭讓更多人也能共享這份感動是我報名蹲點的初衷,於是我找到了有著同樣夢想的虹羽一起組隊,一起看見。

 

不同於過往參加返鄉服務隊及柬埔寨志工等的經驗,蹲點除了要做社區服務,尚須進行紀錄片的拍攝,由於肩負這個特別的任務,在進行服務的期間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挖掘並咀嚼每個人、事、物背後的故事。

 

南投,是我們在台灣地圖上最不熟悉的一個地方;農業,是我們耳熟能詳卻未曾實際接觸的產業;土地情懷,是我們從媒體、從課堂所學中勾勒出的模糊輪廓。種種的不確定性加深了我們的好奇,於是立志在這個暑假要有新發現的我們選擇了「南投溪底遙學習農園」作為第一志願,期望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能找到課堂裡老師們一再強調的土地情懷。

我的蹲點8.JPG

在溪底遙的日子很規律、很單純,沒有熱鬧的慶典及營隊,在這裡我們蹲的是當地居民日復一日的生活,平淡卻真實而有力量。每天早上六、七點,我們便與農友們出發前往果園工作,當車子行駛上崎嶇、顛簸又狹窄的產業道路,路途的難行總令我忐忑,擔心自己的安危。然而這條路雖然難走,卻是通往果園的唯一路徑,為了生存,即使無奈也得堅強而謹慎的走過這些泥濘。

 

由於恰逢龍眼熟成的季節,我們得以實際參與龍眼採收的過程,專業的果農叔叔阿姨們負責爬上樹將大把龍眼連枝帶葉割下後,便由位於龍眼樹下方的我們負責拔除葉子並將龍眼整齊擺放在簍子裡。叔叔阿姨們所在的樹梢,下方常是山谷或險坡,落果砸在枯葉上以及樹枝傳來的陣陣脆折聲讓我頻頻抬頭確認農友們的安全;而眼前去除葉片的工作看似容易,實則須經多次練習後,才能如果農般去除得快速又乾淨。原來要得到甜美的果實,真的就如人生般絕非易事,須在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又須時時提防失足以避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我的蹲點4.JPG

結束一天工作後的傍晚時分,街坊鄰居聚集一塊為龍眼剪枝是我最喜歡的時光,此時空氣裡瀰漫的不只有柴火的燻香及龍眼的甜香,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滿庭的聊天喧鬧聲讓人備感溫馨。

 

就這樣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時間一天天的過去,直到有天突然發現自己的指縫間不再殘留著黑土、四肢不再因蚊蟲的叮咬而發癢、額頭不再掛滿汗珠,才明瞭這趟蹲點旅程已經告一段落。

 

從前,總難以理解何謂人對土地的感情,經過這幾天與農友們近距離接觸並實際體驗農事後,終於明瞭土地賦予人的無窮力量。腳踩其上,能令人感到踏實安心;身置其中,能感受自然各種生物的旺盛生命力;仰望樹梢,能看見自己的努力結實纍纍。安定、成長、熟成,人亦如作物般需要有方立足之地,供其養分,方能圓滿達成人生夢想。

作者小檔案

李佳芸
政治大學

我是李佳芸,大家都叫我呵呵,個性開朗樂觀,就讀於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愛好旅行帶來的眼界大開,也喜歡志工服務過程中與服務對象彼此交流後的成長。希望透由自己一點一滴的力量,為這片土地、這個社會創造更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