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B組 - 許鈺屏

那天早晨,我打開信箱,看見助教的來信。打開信件,看見「蹲點」二字跳入我的視線,覺得十分可愛。再仔細一看,是中華電信基金會所籌辦的拍片與社區服務計劃。

 

我來自雲林,對於土地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來到台北讀書後,就想帶著鏡頭與紙筆回到家鄉,記錄自己的土地。而看見「蹲點‧台灣」的計劃,也就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也帶著器材,就這樣走到另一塊土地,去找另一片風景。

 

我在嘉義雲林同鄉校友會找到蹲點的夥伴─詠馨,並一起通過基金會的重重考驗,終於獲得蹲點的資格,並到台東卡地布部落進行計劃。

 

在前往台東之前,我們參加了基金會籌備的行前營隊。在那短短的時間裡,我第一次接觸更多記錄片專業的資訊,也聽了許多有關於社區服務的感動與回憶。在那兩天裡,我對自己的蹲點計畫也有了心中的願景,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服務,打開心中的窗,多看、多接觸台灣的美麗角落。

 

還記得那天,我跟詠馨搭著南迴的火車前往知本。看著車窗外掠過的風景,我們倆興奮地討論著這半個月要做的事情。一到知本,出了車站,感受到台東溫暖的陽光,心中真的快樂無比!殊不知,忙碌的半個月才正要展開。

 

在這半個月裡,我們四處攝影、採訪,也加入了社區服務─協助籌辦文化成長班工作-的行列。這些日子裡,與其說我為卡地布做了什麼,不如說他們給了我什麼。

鈺屏-8.jpg

每晚,忙碌過後,我坐著整理一整天的照片、用筆記錄今天發生的事情。看見部落裡人們的笑容、聽見這裡發生的事情,我體驗著從前未曾擁有過的經驗─在這個山與海交界的土地上。那是一種奇妙的感受,好像跳進一個全新境地,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嶄新的開始。

 

在部落的每一天,我耗盡體力去生活、去享受。這段期間,我常想著我自己能為這塊暫留的土地多作些什麼,但到頭來卻發現,是這塊土地給我的更多、是我自己的反芻給我的更多。

 

在部落裡,我看見了另一種生活的方式、另一種尋找自我的方式。在族人的眼睛裡,我看見部落的信仰與自我認同,那是一種,在別的地方都找不到的堅定。

 

回家後,我們開始剪片。走到蹲點的最後一哩路了,心裡很充實。反覆看著這半個月拍出的片段,想起台東的陽光,那是一段怎麼樣都沒辦法忘記的回憶。

 

從一開始,想要開闊視野,去感受其他土地的熱度、也想磨練自己的拍片技巧,到現在,我對卡地布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也對自己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知道自己在生活上還欠缺什麼,自己在拍片技巧上還可以學習什麼。

 

對我來說,蹲點,不是成果的展現,而是我自己在人生路上所選擇的一段陌生沿途風景。這條路很短,我可能沒辦法在短時間成為更好的人、做了更多大事,但這些風景可能已經告訴我,要怎麼成為更好的人、做更好的事情。

作者小檔案

許鈺屏
政治大學

我是許鈺屏,來自酸菜的故鄉--雲林縣大埤鄉。在純樸的鄉下環境中成長的我,對土地有一份執著與熱愛。我喜歡踏過每吋土壤,讓心去感受陽光的溫度、涼風的氣息與大地的美麗。離開家鄉,開始希望回過頭去記錄自己的土地。現在,拿起紙筆與攝影機,立刻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