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林羿寧

初來到楓林,立即從牧師口中,得知楓林雖然是排灣族,但楓林所在的獅子鄉因多次戰爭而崩裂,文化已不如其他排灣族般完整了,因此這裡並沒有非常明顯的原住民傳統。簡言之,就是楓林處於原住民和平地人之間文化的曖昧地帶囉!雖說原本滿心期待會體驗到道地的原住民生活,但這樣也不錯,得以穿梭於此的我,不禁感到極有趣,下定決心要好好挖掘和探究楓林這塊奧妙的樂土。

 

在楓林教會,幫助我最大的是牧師和師母,他們很忙,但也不嫌棄我們這兩個外來客的干擾,反倒一直想話題和我們閒聊。他們夫妻倆都很有搞笑天分,讓拘謹的我常想大笑,但卻又怕太失禮,只能用微笑和淡淡的笑容回應。

 

這邊的孩子,不知是否是上天給予的考驗,很多都面臨著家庭問題。師母就像他們的第二個母親,關懷呵護包容。夫妻倆同時也擔任教育的角色,補缺他們學習上的不足。班級孩子少,缺少競爭力;多數孩子未來都想當運動員,但運動員壽命短,政府給予的支持又不夠。牧師和師母為了改善楓林的孩子,讓他們有更美好的將來,付出了極大的心思。

 

每天看牧師和師母開著車到處奔波,他們真的不只是把教會的牧師工作當作一份職業,而是把整個楓林教會當成一個家,老人、年輕人、小孩,就像他們的父母、兄弟、孩子般照顧。尤其是師母從早忙到晚,回來時抱著疲憊的身軀,卻要勉強撐起精神問問我過得好不好,都覺得好心疼與敬佩她。

 

師母唱歌有種療癒心靈的能力,印象最深刻的是禮拜時,師母邊彈鋼琴邊帶領教友們歌唱,「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進我的心窩。我要唱那一首歌,唱一首天上的歌。頭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全都灑落。」回家後這首歌在腦海不停迴旋不去,上網查了查,原來這首歌叫「唱一首天上的歌」。但是我怎麼聽,都覺得師母的歌聲,才是我夢中那充滿關懷與救贖感的渾厚天籟,唯一能讓我起雞皮疙瘩和動容的,也許是唱歌者本身那自然散發出的愛。

 

這邊的小朋友膚色都黑黑的,五官立體,一雙雙大眼睛眨呀眨,對於什麼事情都很好奇,真是可愛的一群孩子。在我們所舉辦的幾天營隊中,並沒有發現孩子程度上有很嚴重的不足,倒是在輔導暑假作業時,才發現有很多人暑假作業都沒寫。二三十個孩子,五六個大學生,輔導得焦頭爛額,汗流浹背,卻發現幫助所有孩子暑假作業都完成,簡直是條漫漫長途。牧師跟師母要每天跟他們搏鬥,所擁有的耐心、毅力、堅持,不言而喻。

 

蹲點讓我有了契機深入台灣極南邊的排灣族部落,與楓林的居民有了較緊密的連結,這份感情想起都甜蜜而心懷感謝。我想,我已慢慢找尋到生命的真理了,那就是愛與付出,不求回報。

作者小檔案

林羿寧
嘉義大學

我是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的羿寧,熱愛小朋友,羨慕他們的天真快樂,也一直尋覓人生的真理何在?究竟活著是為了什麼?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某種使命呢?我喜歡到偏鄉服務,相信那裡,一定能尋覓到我要的答案。蹲點活動,實現了我服務的渴望以及想深入鄉野,體驗人情冷暖的期盼。在這裡學到了無私的奉獻、教育的重要,這些深植我心的體驗,未來必會加以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