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林瑞敏

「你想跟我一起去蹲點拍紀錄片嗎?」

「好啊。」

 

一開始,像是誤打誤撞地答應了夥伴李柔一起去拍紀錄片。比起李柔,我對於紀錄片的了解可以說是,有跟沒有一樣。對於拍紀錄片的想像,是楊力洲導演的「拔一條河」,覺得比劇情片來得更感人,張力更大。在蹲點訓練營之後,我們開始想像那邊的生活、人文,天馬行空的認為會找到一個孩子,幫他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一起收獲,最終得來感人結局。

 

我倆各從北、南到了台東車站集合,再一起坐區間車到了瀧溪。其實我已經緊張兩個禮拜了,是真的。出發前的我,想要臨陣脫逃,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拍到好東西,我不知道那裡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部落。一直忍著心中的衝撞,誰也不敢說。跟隨接待我們的鄭媽到了土坂方舟教室,我們隨即坐下與孩子們吃方舟教室準備的營養晚餐。我和李柔頂著極短髮坐在他們的對面,被無數隻眼睛審視著般,我更是膽怯。「你們是男生還是女生?」一句話就這樣很簡單地打破了我們之間的隔閡。這些小朋友們有種「野性」,很野生的那種,那種已經無法在臺北看見的性格、面貌。

1 (15).jpg

過了幾天,我們恰巧能參與一場婚禮的拍攝。在婚禮的前一天晚上,族人習慣在部落的大廣場辦一場舞會,大家要穿著山地衣服前來,一同拉著手,跳傳統舞步,祝福這對新人白頭偕老。趁著族人們正在準備的傍晚,一位阿姨讓我套上女生版的山地衣服和頭飾。那是一整套紅色的長袖背心和長裙,上面繡著黃色、黑色的排灣族圖騰,頭飾以鈴鐺綴飾著。「好、想、當、原、住、民、啊!!!」那是我當時心中的吶喊。覺得一切實在太棒太美了!新人結婚不是兩個人,也並非兩家子的事,而是全部落的族人們都會與你們一起慶祝。我喜歡他們一起的感覺,一起慶祝、跳舞的感覺,都有山地衣服的感覺,像是一個家,一個無私、有愛的家。

1 (16).jpg

好快,蹲點的時間結束了,而我也早在跟那些小朋友們講話的時候就不緊張了。拍攝的內容和方向似乎也與一開始想像的差了不少,我們甚至還一度不知道我們能拍些什麼,能為部落帶來什麼。這讓我想起期間與創立方舟教室的徐超斌醫師的對話,那大概是說,我們的到來真的能為部落帶來什麼嗎?因為只是很短期的,而期間接待我們的人(鄭媽)還得不時掛心我們的食、衣、住、行,說起來還有點慚愧得像是擾民。我也一直很怕自己帶給鄭媽或是村民麻煩,但是遇見的每個人是真真切切的熱心幫助我們,我還想回去看看他們。

作者小檔案

林瑞敏
政治大學

林瑞敏,澎湖人,對於攝影有極大的興趣,尤其街拍。很多沒有安排的當下,發生太多動人的事;我想盡可能地捕捉、記錄、收藏。有感覺就拍,有感覺就會有感想,進而產生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