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楓林教會

組員小檔案

陳泓瑋
嘉義大學 獸醫系
我是泓瑋,來自台南,即將升上大學四年級。喜歡靜下心閱讀、欣賞某些事物,也喜歡自在的冒險生活。記得當時,是在一兩年前發現有「蹲點‧台灣」的活動,仔細地閱讀推敲報名表上內容,想報名的意念佔據了腦海所有空間,但早已錯過了報名時日,心中不勝惋惜早知道早知道早知道……。此刻起這顆種子埋藏在腦中,期許有一天能夠在「蹲點‧台灣」中發芽。上了大學後,冒險也許就從這起跑,這幾年完成單車環島14天、玉山前峰主峰登頂、日本九州本州北海道大縱走……「生活的目的,不就是不斷的嘗試再嘗試,寧願做了失敗而難過,也不要因沒去做後悔一輩子」。
林羿寧
嘉義大學 教育系
我是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的羿寧,熱愛小朋友,羨慕他們的天真快樂,也一直尋覓人生的真理何在?究竟活著是為了什麼?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某種使命呢?我喜歡到偏鄉服務,相信那裡,一定能尋覓到我要的答案。蹲點活動,實現了我服務的渴望以及想深入鄉野,體驗人情冷暖的期盼。在這裡學到了無私的奉獻、教育的重要,這些深植我心的體驗,未來必會加以效法。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如果沒有蹲點活動,腦中仍會烙印對於部落的刻板印象,黝黑的膚色、深輪廓的外型、敏捷地跳著豐年祭舞蹈、高唱著震盪山谷的曲調……但這裡,徹底崩解舊有暇想……當深入問題時,是能一探究竟還是走進無限的迴圈呢?是文化的綿延優於自由的思維,還是相互的競搏不亞於傳統的固守呢?

影片簡介:

楓林教會位於屏東縣獅子鄉的楓港溪畔,為西南地區通往恆春半島的要塞。 近百年間,一場場無情的烽火,伴隨著一次次的戰爭,讓原有排灣族貴族漸漸凋零。少了傳統世襲的制度,獅子鄉可說是排灣族中的美國,那個充滿自由、努力就能擁有一片天地的新大陸。充滿生機的土壤,如何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差異性和競爭力?當接受之外來刺激日益爆發的同時,眾多的色彩能奔放出絢麗的圖繪,還是成了雜亂混成的一攤黑水呢? 愛,是相互的束縛,束縛著楓林教會的牧師、師母、教友以及懵懂的小朋友,纏綿緊密的彼此,一同回答這些美麗卻哀愁的問題。

蹲點心得

陳泓瑋
「還記得四月那天在繳交報名文件截止的最後一日,匆匆忙忙地將手頭雜亂無章的資料整理好準備寄出,...
林羿寧
「初來到楓林,立即從牧師口中,得知楓林雖然是排灣族,但楓林所在的獅子鄉因多次戰爭而崩裂,...

在地故事

陳泓瑋
「以前,從沒想過除了求學階段外,可以居住在一個地方達半個月之久。深深體會當地的民俗風情,...
林羿寧
「我大概是某種程度膽小鬼吧!對於會吠的狗、會亂動的動物、鬼片、恐怖小說,甚至是外表嚴肅的人,...

蹲點日誌

2014.08.26

親愛楓林

     喲!千呼萬喚,眾星拱月,偶像來啦!親愛國小王子建老師,竟活生生從眼前蹦出來了!期待了好久好久啊,終於得以一窺廬山真面目。
2014.08.23

這是一篇白話文

  咳咳!被說文章過於艱深像在讀文言文。請放下百萬個心,因民意是潮水會不停推著作者前進。此後定會朝向白話文邁進,感謝支持與愛護。以下:
2014.08.18

煢煢孑立-楓之林

        夜裡和牧師探討至一議題時,牧師顯得特為沉重且感慨萬分。
2014.08.17

神賜天籟

2014.08.14

徵人啟事

2014.08.13

菓子狸沒距離

        怪哉!那純純的笑、殷殷的盼望、躍躍的姿態、未演先轟動、人未到聲先告的孩子們何在?整個教會不見孩子們的蹤影。全,然,不,曾。  
2014.06.14

Start 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