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林怡君

我是一個比較內向、不善言談的人,剛到台南黃絲帶時,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也自己假設了很多突發狀況,但到了那裡之後,眼前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笑容,立刻融化了我,所有的不安瞬間煙消雲散,一下子就融入了小朋友的世界。

 

接踵而來的是我們要帶國小生兩天的活動,雖說對象是一群小孩,但對一個上台說話會打結,身體會發抖的人來說,不管聽者是誰都會備感壓力,在行前我也做足了準備,但天有不測風雲,沒帶過活動的我,場面一度失控,幸好靠著其他老師和志工的幫忙協助才得以平定。看著小朋友認真做好每一個指定動作,細心做著屬於自己的小錢包,最後驕傲展示著專屬自己的作品,我知道我克服了恐懼,雖然不是100分,但過程中學到了許多。

DSC00017.jpg

小時候的我曾經想過要當老師,今天終於實現了,即使只是短暫的片刻。「人生沒有夢想那很不像樣,夢想沒去實踐那還不一樣」,夢想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並不是說空話就能實現的,那時候的我深深的體悟到。

 

「老師、老師」,這是我們在協會中最常聽到的名詞,也是孩子們對所有老師和志工的稱呼,也因為被冠上這個頭銜,所以每次被孩子問問題時都會認真地思考後再回答,如果不小心被問倒了就會默默地去求救請求支援,讓我發現社工老師真的是要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深感佩服。

 

因為協會的創辦人是基督徒,所以每個禮拜六都會有主日學,我在這裡對作禮拜有了初體驗,一進去教會時,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了,大家一起唸聖經、唱聖歌,雖無豪華的設備音響,但教友們嘹亮的歌聲旋律,在小小的空間裡,顯得格外的空靈,在這裡沒有喧嘩跟爭吵,只有安靜跟和諧,因為信仰,指引他們來到這裡,而結交了身旁這群心靈夥伴。

 

在這短短的十五天內,我覺得我變了許多,原本是想留給他們滿滿的回憶,但其實是我裝了滿滿的記憶、感謝、祝福。在這裡我發現幸福其實很簡單,只是周遭太多瑣碎的雜物將眼睛和內心給蒙蔽,而我們只是欠缺耐心觀察和欣賞,只要放寬視野、敞開心胸、打開臂膀,就會看到青鳥都在你身邊。

 

結束蹲點之後,每當在路上看到小孩子,就會勾起我對那些小天使的回憶,雖然只有十五天,但相處的點點滴滴都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或許他們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可是因為他們讓我更加懂得珍惜身旁的人。

 

謝謝蹲點,讓我可以踏出舒適圈,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活,也學到了很多課堂上沒有的東西。以前一直以為社工就是志工,現在才知道其實兩個天差地遠。我發現社會上還有許多的議題值得我們去探討,更多的知識值得我們去了解。

 

今年夏天「蹲點」,是我大學中修過最棒的一堂課。

作者小檔案

林怡君
逢甲大學

我是林怡君,想必大家對這個名字應該耳熟能詳了。我來自逢甲大學化工系,是個正對畢業而茫然而苦惱的大學生,在一個機緣下讓我來到黃絲帶協會這個和諧的小天堂,讓我平凡的人生中增添上了一道繽紛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