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B組 - 許雅琪

今年夏天,是我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個暑假,在同學都在準備研究所、考證照之餘,我做了另外一個選擇,那就是參與蹲點。一開始的報名我也猶豫了好一會兒,後來從初審到複審,一來是時間性的考量,七月一整個月我有四分之三的時間並不在台灣,因為我參加了學校的遊學,加上我自己也有報名考會計師的補習,若是再報名蹲點,且涵括製作紀錄片的時間,等於這個暑假我將會犧牲掉補習這一部分;二來是技術層面的問題,對於拍攝紀錄片這一塊,從小到大我幾乎未曾接觸過,對攝影其實也沒特別琢磨,因此也成為我考量的一部分。反覆思考後,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予自己一個難忘的體驗,於是決定參與蹲點。

 

我與我的夥伴蹲點的地方是位於台東知本的卡大地布部落,帶著興奮期待又有點緊張的心情,我們踏上了鮮少到訪的土地——台東。回想這十五天以來,其實也是有碰到一些比較辛苦艱困的地方。首要提及的,大概就是天氣了,台東的酷暑我們在第一天就真正的見識到了,尤其在這炎夏,台東的天氣真的讓我們每一天都汗流不停,一天總要換上好幾件上衣,以及備好毛巾和水隨時待命。

 

另外一個我想即是兩天一夜的山野訓練之文化教育營,不論是獵人帶我們走過陡峭的山坡,讓我們親手採野菜,然後在野外自行料理午晚餐;抑或是在暗到不能再暗的夜晚,又是鬼月的當下,進行的一人試膽以及第二天的垂降訓練等等,如果說要用言語及文字形容這兩天一夜的教育營,我想是無法做到的,因為唯有親身體會在當下,才可以擁有那份最真切的感受!現在回想起來,能夠撐過重重的關卡,與卡大地布的青年們一同參與文化教育營,真的是很開心且頗有成就感。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那將會是永生難忘的體驗及回憶,特別是從小到大生活在西部的我,幾乎不曾體驗過的種種活動。

P8040066.JPG

結束了文化教育營,中間有幾天的時間我們可以比較自主的安排像是走訪與認識當地的環境,並且去拍一些知本的空景。在蹲點的十五天過程中,有個很幸運的方面莫過於吃與住,我們住在粘爸的民宿,晚餐由粘媽料理,我們真的很幸福,絕對不用擔心在蹲點十五天會變瘦,因為晚餐總是吃飽飽。

 

此次蹲點的另一大活動即是文化成長班六天的課程,六天的課程我們有著多重的身分,既是攝影,同時亦是參與協助的工作人員及學員的身分。說真的,這六天過得很充實,也因為我們同時是學員的身分,得以讓我們親手去製作一些從小到大鮮少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手工藝,我想,卡大地布的文化的確讓我在這過程中看到了不少、學到了不少,及感觸了不少。不論是部落裡的手工藝、傳統器具的製作以及母語和母語歌的教學、教唱,都讓人感動萬分,看到族人為了傳承屬於自己的文化,大朋友教小朋友,哥哥姐姐一起帶領著弟弟妹妹,大家齊聚一起,上下一條心,怎能不令人驚嘆呢!每每看到大家團結一致的默契,即便是小小孩也認真無比,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學習,都讓我覺得非常感動,這也許就是卡大地布的精神。

IMG_1684.JPG

十五天,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像一場夢似的,在這場夢裡,有過辛苦的汗水,有著歡笑的回憶。我想自己並不後悔參與這一趟旅程,這過程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受到的幫忙也有許多,因為每一個人的幫助,才可以讓這一趟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同時也因為這一趟旅程,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使自己更為茁壯。

作者小檔案

許雅琪
東海大學

我來自於高雄,目前就讀台中東海大學會計系四年級。

我擁有一顆喜歡挑戰及冒險的心。因為我想要過不一樣的生活,一個自己想要的步調及生活,不喜歡一味跟隨他人的腳步。

我相信,回憶是自己創造,不管那過程是酸甜苦辣,我都樂於享受在其中。

即便只有一個人,我還是願意去嘗試,我想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