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社區 - 劉佳玟

前言

2014年夏天,是大學生活的第一個暑假,8月我和夥伴來到了台灣的南端「高士」。至於為什麼參與「蹲點‧台灣」的活動,也是多虧了夥伴的邀約,讓我有不一樣的「心」發現。

屏東「高士社區」,是南排灣族的一部分,它和大多數原住民族面臨相同的困境,青年人口流失、隔代教養問題以及文化失傳等情形。

 

出發前

是抱持著到哪都一樣的旅遊心態,所以在得知兩人是被分配到高士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只覺得能有不一樣的體驗或許還不錯!對於高士我並不熟悉,只能透過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的書面文件以及網路搜尋的相關資料來瞭解這未知的部落。原訂7月初就出發,但由於部落的五年祭延期至八月,所以我們也變更了蹲點時間,才有機會體驗原住民的祭典活動。

 

結緣「高士」

炎熱的天氣,一早就從彰化搭著火車前往高雄,抵達高雄時發生了小插曲,我的行李箱把手竟然不慎斷裂!無奈之下只能拖著在一旁苦笑的夥伴陪我到附近賣場在換個新的,之後我們搭著小黃前往恆春轉運站等待村長來接駁。村長李德福先生是我們第一個認識的高士人,一路上村長和我們談著高士說著他的故事,他的親切與好客使得我對部落的好感提升,而我們就這樣隨著蜿蜒的山路搖搖晃晃抵達了目的地。

 

在高士的前三天,沒有特別的安排,我們主動不斷的認識這個環繞在山中的部落,望眼看去能見到太平洋的美麗部落,它的環境與人文背景很美很有意思!兩人每天騎著小烏賊四處拜訪,與孩子河邊戲水、談天說笑;與青年談論高士、參與會議;與老人家一同作畫、唱歌跳舞,這些過程讓我逐漸喜歡在這裡人們與這種閒適的生活。

我的蹲點 (2).JPG

鑫工坊是我們每日報到的地方,主要原因是因為只有那裡有網路供我們使用,另一個原因則是那裡有奇特的政元哥,蘇政元先生是鑫工坊的靈魂人物,目前工坊只剩他一人獨自創作,說他是高士才子一點也不為過,各式各樣具有獨特性的    飾品皆出自他的巧手。他曾和我們談過在工坊遇到的挫折,但就算再艱辛我還是能感受的到他對創作的熱愛,如果沒有心,那也就沒有工坊了。此外,我們在高士的最大樂趣大概就是與政元哥相處了,他總是載著二人組開著美惠姐的車子上山下海,在談話的過程中我們總是會開他玩笑,而他也只會滿懷度量的傻笑回應。

我的蹲點 (3).JPG

我們15天來的生活起居,多虧了雅玲姐的母親,讓我們不但沒有在環境不便的山上變瘦反而變胖,她就像是我們在高士的母親,見面時總是噓寒問暖深怕兩人吃不飽,每天的晚餐也都是等我們先吃過她和叔叔才會吃飯,而在家務方面也都是由阿姨幫忙打理。

 

在高士的日子,我們每天認識新朋友,孩童、青年到老年人大概都知道是哪戶人家,即使兩人只是騎著老舊的機車在路上,從旁擦身而過的人們也都會向我們招呼,這種溫馨是城市中沒有的。

 

五年祭

我對五年祭充滿了好奇,在一開始也決定了我們的拍攝目標,只是當時的我並不了解五年祭在高士已經面臨了傳承的困境。「我希望藉由你們這次的拍攝能夠記錄屬於高士的五年祭,因為往後也許不會再有,至少我們能透過影像來了解當時是怎麼樣的方式來呈現。」在第一次訪談過程中,美惠姐說出她目前的擔憂。主要是因為巫師的年紀大,沒有後代繼承人能接手,導致未來的許多祭典可能無法呈現祭典最重要的精神,關於即將失傳的文化,我們能協助的就只有透過影像紀錄的方式來保留高士文化,也許哪天他們沒辦法繼續做,也許哪天他們能夠繼續做,卻忘了怎麼做,藉由影片或許能幫上一點忙,就算哪天不再有了,至少還能讓大家了解和回憶高士的五年祭。

點滴故事 (4).JPG

作者小檔案

劉佳玟
虎尾科技大學

劉佳玟,目前就讀大二,喜歡繪畫與攝影,總是對他人的故事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