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陳詠雙

過去未曾有在鄉下成長生活的經驗,在這次蹲點的兩個禮拜中,我似乎稍微體驗到了。

第一天,剛從玉里火車站下車的我和思妤,對於未知的十五天,心裡都有點緊張,但也充滿期待。幸好一出火車站,就看到邦文老師和大成、皓允正笑咪咪地對我們揮著手,讓我倆放鬆不少,而在前往部落的路程上,老師把車窗搖下,讓鄉村的涼風吹入車中,又忽地打開天窗,我們一抬頭便看到掛著數以千計的星星的夜空。恬靜舒緩,這是福音部落給我的第一印象。

 

福音部落並不大,在後來的幾天,我和思妤大多以徒步方式在部落來來去去,我們很快地注意到這是一個典型青壯年人口大量流失的鄉村,白天在酷熱的太陽下,走在部落裡幾乎看不到什麼人,偶爾會有些婦女會在小店前剝檳榔閒話家常,到了晚上,許多伯伯會在聚會所前喝酒聊天,孩子們在一旁的籃球框練習投籃,大部份的時候,部落都很安靜。

 

不過,我們這十五天不僅僅待在部落而已,因為我們蹲點的聯絡人——邦文老師——這幾年來都在小學深耕數位教學,我跟思妤便跟著去年蹲點的大成、皓允,以及邦文老師,在這幾天的蹲點日子裡,一起和孩子們學習用數位平版做實作練習。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很有意思,去年已經和他們長時間相處的大成和皓允,和他們的第一天碰面宛如是老朋友相見歡,「你是某某對不對?」「要不要畫畫?」大成和皓允熟絡地和他們打招呼,我跟思妤一邊觀察他們的互動,一邊也和幾個小朋友慢慢搭建起關係。

 

小孩子生性愛玩,在我們帶他們用數位平板製作新聞報導時,小朋友會純真或興奮地問我們:「老師,你們等等要幹嘛?」「要不要去mafulu(山上水源處)玩水?」「明天不上課嗎?那帶我們出去玩!」然後,待我們遊玩結束後,他們難掩失望地說,「蛤~回家好無聊喔」「還是豐年祭比較好玩」。「豐年祭比較好玩!」聽小孩子這麼說,我跟思妤兩個沒參加過豐年祭的都市土包子也很期待,但我們也隱約地猜到,豐年祭後,是不是部落又會回復到慶典前的寂靜?

 

終於,部落最重要的豐年祭到來了,確實,外地人、外出工作的遊子紛紛返家,部落熱鬧了起來,到了夜晚,人群聚集在聚會所唱著歌,歌聲透過擴音喇叭環繞著山頭,大家手牽著手跳著舞,向祖靈祈福。即便我覺得自己對原住民的文化仍僅懂一些皮毛,但不論是在現場、或是後來在影片素材上,看到大家跳著舞唱著悠揚的歌聲的景象,都讓我深刻感覺台灣能有這麼美好的文化真是非常美好的事。

螢幕快照 2014-08-21 下午10.49.38.jpg

三天的典禮結束了,遊子遊客各自返北,果然,部落又回復平靜,我們走在部落時,看到我們在小學帶的學生,帶著更小的小孩子在遊戲;垃圾車來時,小孩子跟老奶奶把家裡的垃圾拖出來,稍嫌吃力地把垃圾扔上垃圾車。我們一邊拍一邊想,這應該就是我們想要說的故事了吧,於是我們著手聯絡採訪、繼續拍素材,最終剪成我們現在的作品。

 

十五天固然很短暫,但這趟旅程帶給我的,不僅只是十五天裡看到風景,而更包含回來都市後,不斷反芻這幾天與部落互動的思索。謝謝蹲點,謝謝在福音部落、松浦國小遇見的所有人,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所有的大哥大姐,最後,也跟陪我度過這趟歷程的夥伴思妤說聲感謝。

作者小檔案

陳詠雙
政治大學

台北人,目前大四,生活重心集中在畢業製作,喜歡跟社會議題貼近,或是會觸發觀眾思考的影片。大部份的時候喜歡聽別人說話。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計劃應該是我人生在鄉下生活最久的一次經驗,有機會的話,想要再嘗試更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