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陳泓瑋

還記得四月那天在繳交報名文件截止的最後一日,匆匆忙忙地將手頭雜亂無章的資料整理好準備寄出,反覆翻著二十一歲那說精彩卻不夠輝煌的經歷。是不是還有下一個位子填下更多的挑戰冒險呢?初夏的熱開始點燃了,不論如何都要試試看,當按下藍框白字的傳送鍵,心中盤算著能否獲得這一趟旅程的資格和即將可能踏上蹲點的焦躁不安……。

 

等了好久,夏蟬都為我鼓噪。

 

得知獲得夢寐許久的資格後,與夥伴羿寧討論在今年暑假這十五天要交託於何方,最好是一個以前從未去過以後沒機會也不會到往的地方。儘管這些地點都是在台灣這片土地,有著北緯23度夏日一樣熱情的人們,但腦中想的卻是到了當地是否能在短時間將陌生的外衣褪去,融入當地生活與不曾接觸的人們有著不一樣的連結,不免忐忑不安……。於是乎前幾個志願都被花東地區或有著部落色彩的數位好厝邊占據了,期待撕開志願序的那天獎落誰家。

 

屏東縣楓林教會,一個有著浪漫名字的地方,想著這裡應該充滿著一望無際的楓樹遍滿了整個山林,秋天一到橘紅色的楓葉灑滿了一地,可惜蹲點期間安排在夏日,不能親踩這片毛茸茸赤橘色地毯,不免喃喃自語嘀咕了一下。

 

第一天與楓林教會薛勇生牧師相會,不是在腦中想著的那片楓林而是在離楓林百里遠的嘉義,當天牧師載女兒回嘉義讀書,問我們要不要跟牧師、師母們一起下來,也好,省去了轉搭車的麻煩。

 

兩個小時的車程,牧師熄滅了先前對楓林的遐想及期待。楓林位在屏東縣獅子鄉,是一個屬於排灣族的鄉鎮,為台灣西南部通往恆春半島的重要通道。嘉南平原在此被綿延不絕的山脈擠壓成一個橋樑,連接古時興盛的一府二鹿與瑯嶠半島,也因如此,這個要塞乃是歷史兵家必爭之地。從前在這裡有個具組織規模、有縝密軍隊駐紮的黃金王國--大龜文封建王國,橫跨了史前、荷治、東寧、清治及日治,但一次次的戰爭,一次次的凋零,到現在已不復見,排灣族原有的貴族封建文化沒落,取而代之的是人人努力都有機會。楓林由於位居山脈中的平原,綿長的地形與台灣海峽相距不到十餘里,夾雜在恆春半島著名落山風與鹹味海風之間,從前就種滿了一整排的防風林,「楓林」、「風林」就從這片防風林起源。

 

十五天來,居在山中雲霧裊繞,逾一半日子都在下雨中渡過。有時計畫好的拍攝因雨天而泡湯,不免面露失望之情,還好這個地方的人們相當友善也非常好客,與隔壁鄰居在深夜晚上拿著吉他幽幽彈奏那首二三十年前屬於他們的歌,嘴裡品嘗剛從大自然冰箱裡拿出來的野味,哼著小調喝喝米酒。想想計畫趕不上變化,不如隨興地拍攝服務,體驗這種難得的閒趣好不快樂阿!

 

在教會裡,因值暑假期間,村落小朋友不是離開祖父母家去找在城鎮工作的爸爸媽媽,就是在家裡或球場上施展自己的電玩及體育才藝,說是楓林教會小朋友的淡季也不為過。師母說有活動的話,教會就變得像磁鐵把每一個窩在自己生活小圈的的小朋友吸引過來。於是我跟羿寧策劃了四天的夏日學堂,牧師及師母也找來了遠從輔仁大學的志工前來協助我們,這幾天,真的感謝他們的幫忙。最後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有這個與眾不同的暑假期間。

作者小檔案

陳泓瑋
嘉義大學

我是泓瑋,來自台南,即將升上大學四年級。喜歡靜下心閱讀、欣賞某些事物,也喜歡自在的冒險生活。記得當時,是在一兩年前發現有「蹲點‧台灣」的活動,仔細地閱讀推敲報名表上內容,想報名的意念佔據了腦海所有空間,但早已錯過了報名時日,心中不勝惋惜早知道早知道早知道……。此刻起這顆種子埋藏在腦中,期許有一天能夠在「蹲點‧台灣」中發芽。上了大學後,冒險也許就從這起跑,這幾年完成單車環島14天、玉山前峰主峰登頂、日本九州本州北海道大縱走……「生活的目的,不就是不斷的嘗試再嘗試,寧願做了失敗而難過,也不要因沒去做後悔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