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 卓宛嫺

回來一個月了,點點滴滴聚積而成的蹲點回憶,就像一條蜿蜒的長河,洗刷著沿岸沖積的土層,不是激烈奔騰的那種,卻蘊含豐富的生命確實的流著,第一次,我終於學會怎麼去看待和面對所有的過去;第一次,我感謝過去曾經犯過的錯。這一切發生的場所,不在遠方,在故鄉。

 

即將出發往埔里的前夕,才發現到,我曾獨自去國外晃蕩個把月,卻不曾在台灣的哪裡待上十天半月。是啊在台灣,總是待不住,在某地停留五、六天,便覺風景看遍,甚至自認是懂得深度旅遊的那群。直到回來的那天,我才真正明白小王子所說的那句話:「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的時間,使得那朵花顯得這麼珍貴」,而某部分的我也終於改變。我很難去分辨,究竟是時間,還是那裡遇到的人造成這些改變,那麼此篇,就讓時間做為主角。

 

十四天,待著,沒有特定的行程,不知道要看什麼,不知道要拍誰,這是一篇未知的故事和冒險。出發時,帶著我們的器材、背包還有衣物,除了這些私有財,我所有的,就是京樺了。到達時仍不免感到有些惶恐,我們能紀錄到什麼,能說出怎樣的故事?撇開這些不想,其實第一天我們只希望自己看起來還算正常,能給大家留下好印象,大概僅此而已;第二天,在堂內晃蕩,我們看著、想著這裡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呢?試圖發現足以勾起觀眾興趣的事物,疲累的頭幾天,倒下就能睡也是很幸福的事吧;第三天與第四天,下雨了,我們有一些些的著急,儘管知道一開始要有耐心,卻還是會擔心無法產出作品,這樣是不行的啊;第五天與第六天,扭到腳了,重感冒,這是第一次有離開的念頭,回家治療去吧;第七天,想著好麻吉京樺,想真正完成這趟前所未有的經歷,還是不能就這樣離開,多虧所有人的照顧,身體和心都撐過來了;第八、九天,拍片有眉目了,我們開始規劃拍攝,有了想法,竟也相當順利的開展,多謝主角們;第十天,有著許多人的陪伴,良顯堂變成家,埔里趴趴走,拍攝如火如荼進行中;第十一天,大致的拍攝進度達成後,我們放心不少,可以開始想一些天馬行空的點子、並且完全的在這裡生活,送女主角上車的同時也想到…這一切快要結束了;第十二天,我們要為隔天的兩地拍攝計畫做準備,這是第一次要和好夥伴分開,雖然只有一天,心裡卻也有點捨不得,歡送先去另一地的我的人們,謝啦,雖然知道還可以再約,但此時此刻的我們卻永遠不會再有了,瞬間中的永恆在相處中照見了;第十三天,對我而言,今天是待在埔里的最後一天,好麻吉會在今晚點燈睡覺,一改再改的出發時間,我們終於要暫時分別,明兒見;第十四天,拍完了結束了,心裡想著終於能和你們好好在那玩,看著你們,我想記得。

 

快轉我的十四天,其實又好像不是這麼的順利,例如發現到自己失去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的過程,總是有著許多往復,但我想這仍能算是人生中最接近悟道的體驗吧。如果說重要的不是怎麼開始,那麼我能去訴說的,就是在結束時,我發現到,這並不是一次蹲點,而是一頁人生。

作者小檔案

卓宛嫺
台灣大學

工作後回到學校繼續念書,發現每一天的學校生活都是這麼的美好,參加這個活動,是我告訴自己要勇於嘗試與體驗的美妙收穫。單車這件事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漸漸的已經變成一種信仰,給我力量;閱讀則是另外一件要務,我從裡面看到了穿越時間和空間的世界。來到埔里良顯堂拍攝紀錄片,讓三者交會,希望大家也能從我們的影片中感受到些什麼。